【优博风采】电子学院亓天:成电逐梦者
发布于:2020年04月20日 09:37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4739

【优博风采】电子学院亓天:成电逐梦者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电子学院亓天。

 

亓天,男,中共党员,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路与系统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何松柏教授。国家奖学金获得者,IEEE IMS2018“高效率功率放大器”学生竞赛全球总冠军。主要从事面向5G的射频毫米波发射机系统研究,包括高效率射频功率放大器,毫米波集成电路与系统等。


1:生活照

在电子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亓天累计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和国际会议论文16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检索论文8篇,包括中科院一区顶级期刊以及期刊特邀论文,参加A类国际学术会议两次。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校企合作项目5项,并作为第一学生参与人申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功率编码的射频微波数字功率转换研究》。获得第一届“益丰杯”MMIC设计大赛亚军,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电集团奖学金等。在导师何松柏教授,游飞副教授的指导下,2018年,亓天在IEEE IMS国际微波年会上,带领团队斩获高效率线性功率放大器学生竞赛全球冠军。20189月,电子学院成立第一年的开学典礼上,亓天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在成电会堂向新加入成电大家庭的新同学致以欢迎辞,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收获与经验。

 

有梦,暮然回首,恰在成电清水河畔

早在本科时,成电就是亓天心中向往的殿堂,奋斗的目标。然而他的考研之旅却异常艰辛,2012年首战告负,工作半年后,2013年再战再负,不甘心,更不愿放弃自己的梦想,他毅然辞职来蓉,誓要寒毡坐透,铁砚磨穿,不上成电终不还!终于,在2014年成功通过笔试复试,有幸加入何松柏教授的团队。来之不易的成功,让亓天倍加珍惜在科大学习深造的机会!

初来乍到的他,震惊于成电浓厚的科研氛围,优越的科研平台,以及渊博的学者导师,这里的一切都让亓天觉得,成电正是实现他梦想的殿堂!研究生和本科是截然不同的阶段,最前沿的科技,精密的仪器,严谨的实验,晦涩的理论,绝不是喝喝茶、聊聊天就能有所成果的!直到现在亓天还记得撰写第一篇SCI论文时的艰辛经历,先是数学知识的匮乏导致理论推导时困难重重,再是实验经验的不足走了不少弯路,还有就是糟糕的英语语法更是使他举步维艰。每次文章送审归来,审稿人都会提出很多尖锐的问题,而他必须一一严谨回答,期间几欲放弃。在恩师何松柏教授的鼓励与支持下,亓天毅然潜心钻研,咬着牙坚持了下来,那第一篇论文历经一年有余,五次修改方被录用。

谈到自己科研与收获时,亓天博士感慨道,对于他来说,来到成电最大的收获就是遇到了恩师何松柏教授!何教授亦师亦父亦友,从科研到人生,从学业到生活,一言一行都释放教育智慧,一点一滴尽皆是关心呵护。

 

逐梦,金戈铁马,披荆斩棘奋勇夺冠


2IEEE IMS2018 冠军证书及竞赛特邀论文

亓天在IEEE IMS2018学生竞赛功放单元的勇夺桂冠,是中国大陆地区高校学生首次在该赛事中获得冠军。这次竞赛夺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实属来之不易。

早在2011年,亓天所在团队首次参与IMS功放设计竞赛,获得了第9名的成绩,这也是中国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在该竞赛中第一次获得名次。经过多年努力,团队又将名次提升到了第7名,直至2015年,他们创造性的拿下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再次刷新了国人在这项竞赛中的最佳成绩。然而,之后的连续数届均止步于前三。直至这次的比赛,在何松柏教授,游飞副教授的指导下,以及整个团队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严谨的理论推导,一百余天的反复实验、测试、改善再实验,最终在测试现场以交调失真0.01dB的微弱优势,与淘汰红线擦肩而过,从众多强者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并受邀在IEEE Microwave Magazine上发表关于该竞赛作品研究论文。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是0.01dB是因为现场测试仪器的最大分辨率只有0.01dB。这是历届参赛选手从未有过的大胆尝试,是团队深厚底蕴的体现,也是国人在国际舞台上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符号。

 


3:《面向5G的高效率功率放大器关键技术》的论文封面

筑梦,不忘初心,潜心5G引领潮流

射频功率放大器,一直是无线通信系统中发射机的核心技术,它的功耗占据着整个基站能耗的70%以上,也是整个发射机系统中非线性最强的模块。高性能功率放大器技术是构建5G通信系统的关键所在。联想到当下的国际形势,亓天十分感慨,美国仰其仗科技优势,尤其是核心芯片技术对我国肆意开展贸易战,让他意识到,不想受制于人,必须掌握核心科技!

在继承SMART数字射频混合集成电路团队在功放领域十余年的深厚底蕴的基础上,亓天立足功率放大器最前沿科技动态,结合5G通信系统的技术特点,对面向5G应用场景的潜在功率放大器技术进行了详尽的论述,承载着未来整个功放技术及无线通信系统的演进趋势。IEEE Microwave Magazine 以科幻般的“5G”图像作为该论文封面,并对其进行了着重报导。

 

中国梦!

研途如人生,千滋百味应有尽有,每当遭遇困境,身心疲惫,几欲放弃之时,亓天总会想起恩师的教诲,借用《孟子》中的那段话,“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他坚信,每次磨难后的涅槃新生,都将使自己更加强大,内心更加坚韧!只有把自己变得强大,才能为祖国的富强贡献更多的力量!

最后,亓天祝愿每位成电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追逐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道路上,都能实现自我的理想和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