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物理学院卢萍
发布于:2020年05月06日 09:33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4526

【优博风采】物理学院卢萍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物理学院卢萍博士

 卢萍,女,中共党员,物理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杨雪松教授,是IWAT国际会议优秀论文获得者,曾任2014级物理电子(现物理学院)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中国航天科技CASC专项奖学金等,荣获“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直是她求学路上的座右铭。她相信只要努力勤奋,坚持自己的目标,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2012年,她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保送研究生资格进入物理电子(现物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3年获得硕博连读资格转攻读博士学位。

她所经历的科研课题,已经与入学时的设想大相径庭。对于本科期间学习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她来说,对电磁微波课题的了解就是一片空白。她认识到,与本身从事微波专业的同学相比,她已经在科研的起点上落后了,需要更加努力学习各种微波专业基础知识。学习和科研过程无疑是一种磨砺。在努力的过程中,必须克服自己所遇到的困难,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能一味地追求成绩,而是要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去获得更多宝贵的东西。她一直在和自己较劲,深知自己能做的事情着实有限,而有时梦想超过了能力的界限。幸好,她勇于战胜每一个难题,反思自己的错误,积极总结经验,不断突破自己,实现科研路上每个阶段性的目标。

硕博期间,卢萍科研刻苦认真,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她善于发掘科研问题,勇于创新,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且积极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863计划军口部分课题等项目。她一直以来从事电磁建模、天线与电波传播、微波输能、可重构整流天线及非衍射波束等方向的研究。其中,重点研究了天线的非衍射特性和聚焦特性,为提高微波输能空间传输效率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提出了多个基于可重构技术的多模式整流天线和多功能整流天线的实现方案,为解决不同模式天线和整流电路之间的匹配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已经发表多篇高水平IEEE期刊文章和成功申请了多个专利(已授权2项),其研究成果受到多个国际权威专家正面引用和评述。

20153月,卢萍参加了在韩国首尔举办的iWAT国际会议,她的“多极化可重构整流天线”一文经过海报展示,答辩等环节,最终荣获iWAT国际会议优秀学生论文。同年10月,卢萍获得国家留学资金委资助公派至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安培实验室进行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期间她积极与国外研究团队进行交流,虚心学习国外团队先进的实验技术和科研方法,加深了对本研究领域的认识。在国外导师的精心指导下,经过不断的努力钻研,创新和科研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在交流期间,不仅与国外知名专家和实验室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也积极地参加国外团队活动,学习和了解了当地的文化,极大的丰富了她的学习与研究经历。

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卢萍最感恩的是她能够进入由王秉中教授带领的优秀科研团队。在这个团队中,除了有导师杨雪松教授的悉心指导,还为她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和先进实验测试的技术支持。卢萍在导师和团队课题组的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不仅锻炼了独立思考能力,学会了治学严谨,还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们的高度认可。至今,她以第一作者发表/通讯发表SCI学术论文18篇,其中已发表了13篇高水平SCI期刊文章,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中科院一区 IF=7.224一篇),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中科院二区IF=4.13三篇), 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IEEE Microwave and Wireless Components LettersMicrowave and Optical Technology Letters 等国际知名期刊。其中一篇频率可重构整流天线的研究成果是团队首次将天线成果发表在电气电子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上,单篇最高引用43次。多次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作口头汇报,并多次受邀参与多个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Electronics Letters, IEEE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Magazine等)及学术会议论文审稿工作。

回顾硕博期间的科研学习历程,卢萍讲到:学会承受读书的寂寞。你不要着急表达,不必赢得琐碎的追捧,也不必在意无趣的嘲讽,那不重要,去做更重要的事情。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劈荆斩棘,坚持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