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精品课程助教培训会
发布于:2020年11月02日 08:55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2492

10月29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研究生精品课程助教培训会。本学期全体研究生精品课程助教参加培训。

兰中文1
       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教授强调了研究生精品课程助教工作的目标、内涵及对课程建设的重要作用。他说,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并把助教队伍建设作为其重要内容之一。高水平的助教队伍对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各位助教也通过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辅助任课教师建设精品课程,培养了教学热情和教学能力,提升了学术交流与演讲的综合素质。助教工作为有志于未来从教的研究生打下良好的职业基础,提高了职业胜任力。他对研究生助教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充分认识到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和高要求;二是要加强学习,教学相长,提高自身对课程知识的掌握,做到“吃透一门课”;三是要注意沟通协调,积极协助课程教师进行教学模式创新,提升课程效果。
陈光宇1
       陈光宇教授以助教在《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精品课程建设中的工作为例,从标准要求、工作内容以及收获提升等方面分享了他的体会。他说,同学们要深刻认识到自己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要随时以一个老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并积极做好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在学校担任助教工作是增加大家人生经验、提高综合素质的宝贵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珍惜,积极锻炼,全方位提升能力。
税发萍1
      助教代表税发萍博士从课程教学辅助、课程建设协助两方面分享自己担任助教以来的心得体会。她说,辅助课程教学时要做好“事先理清教学安排、事中做好课堂助手、事后总结整理工作”。在协助课程建设时,要积极参加课程教学讨论,参与教研项目研究,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各位同学要注重在做好助教工作的同时,提高自身学术研究和沟通交流的能力。
      随后,参加培训的师生就如何更好地开展精品课程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