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683期
发布于:2016-10-27 08:54:51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2220

表面等离子体切伦科夫辐射源的理论研究

于成鹏 博士生

内容简介:太赫兹波在科学研究、国民经济、国家安全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然而由于缺乏合适的太赫兹源,这个频段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表面等离子体切伦科夫辐射源(Surface Plasmon Cherenkov Light Radiation Source, SPCLRS)是一种可工作于太赫兹频段的、富有潜力的新型辐射源。这种辐射源结合了电子学与光子学的设计思想,通过平行于导电材料表面运动的电子注来激发表面等离子体激元(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s, SPPs),再通过切伦科夫辐射的原理,将SPPs转化为空间中的电磁辐射,产生频率连续可调的、从太赫兹到紫外线频段的相干辐射。本报告主要介绍SPCLRS的理论分析方法:既对目前已经较为成熟的理论进行归纳总结,也讨论对已有理论进行完善的必要性和基本方法,并对可能得到的修正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于成鹏,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表面等离子体激元相关问题的研究。博士生导师:刘盛纲教授。

 

报告时间:20161031日下午3

报告地点:逸夫楼430

人:刘盛纲 教授

下一篇:物电论坛6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