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701期
发布于:2017-04-17 16:25:14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1885

紧凑型高效率毫米波扩展互作用器件的研究

 

毕亮杰

 

内容简介:毫米波大功率真空电子器件是未来电子战及电子对抗的核心技术之一,如果该类器件能实现紧凑型、高效率的特点,将会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具有极为广泛的应用。本课题研究具有在毫米波频段提供大功率、高效率输出潜力的紧凑型毫米波扩展互作用器件,提出可行的实现高效率扩展互作用器件的方案,通过建立相关的数值模型,对高效率扩展互作用器件中的束波互作用机理、电子束群聚前后在扩展互作用高频系统内的线性及非线性相互作用等基本物理过程进行深入的数值分析、全电磁粒子仿真和实验研究。分析探讨扩展互作用器件实现高效率输出所需的条件,,如电子注与工作模式的耦合强度,优化和完善扩展互作用高频系统,研制高效率输出毫米波扩展互作用振荡器原型器件,对高效率扩展互作用振荡器的频率、功率等重要参数进行测量。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及解决的关键技术将为发展紧凑型毫米波高效率真空电子器件奠定基础。

 

中低纬电离层不均匀体的数值模拟及同化研究

 

葛淑灿

 

内容简介:电离层F区中存在几十cm到几百km量级的不均匀体,能够引起地空链路系统无线电信号随机起伏,导致地空无线电系统性能下降,通信系统误码、天基雷达成像性能降低和导航定位精度下降,严重时可造成卫星导航通信系统、星载SAR等系统的信号中断。基于R-T不稳定性理论和FCT算法,开展电离层F区不均匀体数值建模研究,加深对电离层F区不均匀体触发机制、演化特性的认识对完善空间环境预报系统以及实现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天基雷达成像、航空航天以及军事武器装备等无线电信息系统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也为开展低纬电离层闪烁的数值预报,提高军用信息系统的服务能力和保障国家安全的通信技术奠定基础。

 

报告人简介:毕亮杰,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毫米波扩展互作用器件的研究。

            葛淑灿,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中低纬F区电离层不均匀体研究。

博士生导师:蒙林 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4月19日 15:00

报告地点:逸夫楼415

主持人: 蒙林 教授

 

上一篇:物电论坛702期
下一篇:物电论坛7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