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714期
发布于:2017-04-21 16:28:49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1813

高功率太赫兹回旋管准光模式变换器的研究

内容简介:近年来,THz回旋管作为THz频段高功率辐射源受到了广泛关注,它解决了THz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受制于缺乏稳定高效高功率THz辐射源的问题。回旋管是一种典型的相对论电子学快波器件,它产生高功率THz波的原理是电子注在纵向磁场中回旋与高频角向电场互相作用后产生受激辐射,又称为电子回旋脉塞。在各国的努力下,回旋管朝着更高输出功率和频率的方向发展,它的工作模式通常要选用高阶模式以增加谐振腔的功率容量、减少欧姆损耗。这种高阶模式不利于THz波的远距离传输和应用,需要采用模式变换器将这些高阶波导模式转换成更利于传输的低阶波导模式或者是高斯波束。由于传统的波导模式变换器尺寸大不利于紧凑设计而且模式变换过程中模式竞争和损耗严重。而具有结构简单、设计紧凑和方便应用等优点的准光模式变换器现在已被广泛使用,所以研究用于高功率THz回旋管的准光模式变换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王维,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高功率THz辐射源元器件。

博士生导师:刘盛纲 院士。

报告时间:2016年4月25日 8:30
报告地点:逸夫楼430
主持人:刘頔威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