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微电论坛(第630期)
发布于:2017-06-07 14:49:23   |   作者:[学院] 微固学院   |   浏览次数:3198

  : 二氧化钛基介孔材料的合成以及能源转化与储存应用研究

主讲人:李伟(研究员)

主持人:石东(教授)

  :

自从功能介孔材料问世以来,引起了人们广泛兴趣。其特殊的介观结构和性质,超高比表面,超大的孔容,大而均一可调的孔径,在石油裂化、催化、吸附、分离等方面,尤其是能源转化与储存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我们将围绕功能介孔氧化钛材料的发展,重点介绍了动力学控制包裹法合成氧化钛基核壳结构介孔材料、表面调控策略合成新颖介孔氧化钛材料及其在能源转化与储存等方面的应用。我们从简单的无机单体钛酸正丁酯(TBOT)出发,在乙醇和氨水体系中,在各种功能性核表面进行均匀涂抹,制备了一系列氧化钛壳层基核壳结构介孔材料,且发展了多种结构和功能调控策略。所得到的核壳结构材料具有大而均匀的介孔孔道,高的比表面积、大的孔容、开放的骨架结构,可广泛用于光催化、锂离子电池、蛋白质吸附等领域。该方法操作简单、重复性好,得到国际广泛采用。针对二氧化钛太阳光利用率低和界面反应活性差的问题。我们还提出表面调控策略,首次合成大比表面积高度有序的介孔黑二氧化钛,有效地拓宽了其可见光响应性以及表面催化活性位点,所得材料显示出非常优异的光催化产氢性能(性能提高近3倍)。

李伟,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2008年本科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师从付宏刚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师从赵东元院士,主要从事介孔材料的合成、结构设计及其在催化、能源转化与储存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于2012年赴德国马普协会副主席Ferdi Schüth教授课题组学习和访问。2014年赴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Ted Sargent教授。2015年在韩国基础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Rodney S. Ruoff教授。已发表SCI论文80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26篇(含共同第一作者),包括Nature Rev. Mater. (1篇)、J. Am. Chem. Soc. (6篇)、Angew. Chem. Int. Ed. (2篇)、Adv. Mater. (3篇)、Nano Lett. (1篇)、Adv. Energy Mater. (3篇)、Mater. Horiz. (1篇)、Chem. Mater. (1篇)等。获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 201769日(周五)上午1000– 11:00

  : 沙河校区微固楼137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