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理论坛第10期-博士生中期报告
发布于:2018-04-18 13:26:41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3654
有源相控阵天线波束赋形与布阵技术研究
张成  博士生
内容简介:论文针对有源相控阵天线(APAA)中波束赋形与布阵技术问题展开研究并取得了若干研究成果,如所提出的阵面方向图快速计算方法解决了线阵、平面阵,规则或非规则阵列的方向图快速计算问题,该方法计算速度快,适用范围广;提出的该方法的逆运算有望运用于阵列综合与校准技术中;提出了星载相控阵天线波束赋形技术,解决了三角阵法向副瓣难以抑制这一问题;解决了稀布阵在大角度扫描时增益下降大、副瓣恶化严重这一问题,具有很强实际工程意义。报告将对前述成果进行介绍,并且为后续的研究制定了较为详细的计划。
告人简介张成,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有源相控阵天线波束赋形与布阵技术研究。
士生导师卿安永
 
基于液晶材料的电磁超材料基理及功能性器件研究
赵怿哲 博士生
内容简介:液晶材料与其他电控材料相比,具有更低的插入损耗,应用范围跨越微波频段太赫兹频段直至光频段,并且液晶材料由于其本身的特殊形态,封装参数不会对其性能产生影响。本课题针对现有电控材料的不足之处,基于液晶的双折射特性将其应用于微波器件的设计研究中,设计基于液晶材料的可重构天线,以实现天线可工作于高频段、低损耗、小型化、低成本、结构简单、可实现多种电磁特性可重构等复杂技术要求。
报告人简介:赵怿哲,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基于人工介质材料的电磁超材料基理及功能性器件研究。
博士生导师:卿安永
 
多维物信息量化像系统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
孟  博士生
容简介从电磁辐射、声波、温度等多维度提取目标量化特征信息,非接触式检测隐匿危险物品,或无创伤地评估健康风险,且不危害检测人员和被检测目标,是一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前沿技术。本课题对多维生物信息量化成像系统中所涉及的逆散射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提出了更优的多维生物信息量化成像系统解决方案,并对高性能反演与后处理算法进行深入研究。报告将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展和相关成果进行介绍,并对后续的研究工作制定详细计划。
告人简介孟杨,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毫米波/THz成像技术研究。
士生导师卿安永
 
报告时间:2018年4月23日9:3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406
主持人: 卿安永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