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
发布于:2022-03-04 12:04:21   |   作者:[学院] 计算机学院   |   浏览次数:9154

计算机学院召开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

暨博士培养方案改革研讨会

   33日,计算机学院召开了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暨博士培养方案改革研讨会,学院主管副院长肖鸣宇教授、研究生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苟灵以及相关任课教师、研究生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匡鹏举、研管科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会。


为提升博士培养水平,计算机学院全新改革了博士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了8门博士资格课程。分别是:《统计学习理论及应用》(文泉)、《最优化问题的数据驱动与启发式方法》(李珂)、《时空数据管理与分析》)(郑凯)、《机器智能》(屈鸿)、《计算机科学中的数学基础》(Bakh Khoussainov)、《算法博弈论》(郝东)、《网络计算前沿》(赵志为)、《多媒体信息处理》(朱晓峰、石小爽)。

此次研讨会,首先由文泉、李珂、郑凯、屈鸿和郝东5位老师对各自的博士生课程的改革方案、课程目标、课程设计、实施效果等方面讲述了心得体会。文泉认为:博士课程改革,应该重视基础与前沿、先修与后修的衔接,充分体现其在课程体系中的作用,突出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李珂认为:要加强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充分实现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郑凯谈到:博士课程应贴进前沿,组织博士生对前沿学术论文进行研讨并撰写学术报告。屈鸿提出:此次进行的博士生课程改革,要以思维为主,知识为辅,以实际任务带动课程。郝东在谈到博士课程建设的效果时说到:区别于以往硕、博混合上课,此次课程改革,学生数量较少,学生注意力大幅度提高,上课效果好,同时课程内容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深度。


肖鸣宇最后指出:此次举办这个研讨会,主要目的是交流博士生课程改革的心得体会,从而进一步推动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把课程改革落到实处。从已经结课的博士生课程来看,基本取得了预期效果,希望大家继续推动博士生的课程改革建设,特别要注重课程内容深度的加强,要增加对国际学术研究前沿的融入。


计算机学院此次博士生课程改革,在博士生中反响良好,同学们反馈课程对后续科研工作很有帮助。目前完成授课的5门课程,学生评教平均分数91.4。计算机学院将以此次博士生课程改革为契机,持续推动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