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李俊清教授谈国家治理视域下的民族宗教问题
发布于:2022-06-14 13:45:27   |   作者:[学院] 公管学院   |   浏览次数:5708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2022年6月我校开展第七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以下简称“交流月”)活动。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及本校教师,开设“线上”高水平学术课程(A类)1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B类)2门、学术前沿专题讲座3场。

      613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线上做客我校第七届研究生交流月 国家治理视域下的民族宗教问题为主题,同广大研究生同学进行学术交流。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代表学院欢迎成电“老朋友”李俊清教授,介绍了其学术经历,并感谢他长期以来对学院学术交流的支持。李俊清教授表示,很高兴应邀作学术报告,每当看到自己的成电校园卡,便提醒着自己与成电的深厚渊源,而且还有一种责任感,期待着在成电校园与同学们开展交流。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主持本次讲座。

ljq1
      民族与宗教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政治与社会现象,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会面临的普遍性问题。李俊清教授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从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宗教事务治理、目前民族宗教事务治理面临的主要问题三个方面讲述国家治理视域下的民族宗教问题。最后,就如何处理好宗教问题,李俊清教授提出要妥善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党和政府与宗教的关系、宗教与社会的关系、宗教与宗教的关系、中国宗教与外国宗教的关系,进而提出建构族群和谐,宗教和顺善政良治的路径选择。
ljq2


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民族地区近年来意外走红网络的丁真,及其所带来的“丁真效应”对民族地区旅游业的推动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从飞书后台收据显示,本次讲座观看次数达到988次,互动消息200余次,近200次鼓掌,充分说明了同学们对本次讲座的积极参与。

 

相关链接:

      李俊清,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美国杜克大学、纽约州立大学、日本立教大学访问学者。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组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