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行附属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于:2024-01-10 15:31:57   |   作者:[学院] 医学院   |   浏览次数:5011

    18日下午,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之附属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专场培训会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医院副院长杨霄、张利兵,科教部主任吴英及工作人员,妇儿医院研究生导师等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吴英主持,医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陆一、教务秘书高昕艳做了相关培训。

    立德树人是大学教育的中心环节,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王陆一从国家及学校的相关政策和师德师风工作要求展开,从教师职业素养要求、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博士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王陆一还结合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讲解,梳理归纳了研究生导师工作中可能会出现问题的工作方面,希望各位导师时刻牢记高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以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标准严要求自身行为,言传身教,爱护学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随后,王陆一开展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专题培训。学院近五年来学位点、招生规模、导师规模迅速增长,王陆一从学院实际出发,围绕导师们在招生工作中的工作职责和关心问题,从学院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现状、招生工作内容、导师工作职责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就各位导师在招生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指导。医学院研究生招生虽然时间较短,但经过几年建设,社会知名度和考生关注度迅速提升,无论从报考人数、推免生录取人数、优质生源比等各方面都在快速增长,这为学院高水平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王陆一希望各位导师能够积极的投入到学院研招工作中来,加大研招宣传,落实研招工作细节,规范有序的完成各项研招工作。

    高昕艳老师进行了研究生培养工作专题培训,从研究生培养环节、研究生理论学习、必修环节及专业实践、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内容,并明确阐述了在各个环节导师的责任和义务。医学院研究生专业数量多,各专业间培养环节和相关要求差异较大,高老师详细讲解了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各硕士专业的培养要求,并结合优秀学位论文、优秀博士毕业生等评选条件,希望导师们能够在研究生培养上多思考、下功夫,切实培养出高水平的医学人才。

    杨霄副院长做培训总结,表示本次培训会为研究生导师提升育人意识,熟悉导师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妇儿医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作为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一定与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要求保持一致,并结合妇儿医院实际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各项工作内容,加强导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后续会在健全导师队伍建设工作机制方面不断优化,出台附属医院相关管理制度,保障高质量研究生培养。

与会人员还围绕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现状、师资队伍建设、学术道德规范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

    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是结合医学院办学实际,围绕医学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环节的特殊性定制的专项培训。学院会联动各附属医院相关部门,分层次、分类别在学院和各附属医院持续开展,通过培训打造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提升导师育人意识,推动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