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院成功举办“书香成电”读书分享交流会
发布于:2017-05-23 09:48:08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6067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三毛 《送你一匹马》
 
     5月19日(星期五)晚,通信学院学术部和志愿者部联合举办了“书香成电”之读书分享交流会,此次交流会吸引了许多爱好读书的通信人前来分享交流,大家以书交友,透过故事看人生。

    活动开始,主持人于赛同学组织大家一一进行自我介绍,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同学分别来自研一的不同班级,通此次交流会大家认识了一些新朋友,有些还意外收获了老乡,分享会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帷幕。
    说到读书,许多同学发出了共同的感叹:“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读书的量也越来越少,真希望能多读些书”。小编认为:这恐怕是大多数理工科同学的读书现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所反思。接下来的分享时间,大家都十分踊跃地分享自己看过的好故事,推荐一些好书籍。从国外到国内,从古代到现代,从漫画到电影,从名著到网络文学,从心灵鸡汤到心理学,从修真到言情。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大家不知道的。

    通信三班的李双秀同学分享了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文中除了描绘风土人情外,极具个人魅力的男主和乐观的女主使其更加别致”。通信七班的张晓宁同学分享了《传习录》,此书是由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所著,包含了他的主要哲学思想,包括大道至简、知行合一和致良知等思想。通信六班的章洋同学分享了余华的《活着》,讲诉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在《活着》中,你会发现人们的生命很脆弱,有人会因为抽血过多而亡,有人会因为吃豆子撑死”,章洋同学感悟到,“这本书引发了我对生命的认识,纵然生命脆弱,依然要坚强地活着”。
    在此次交流会中,大家透过书中的故事,畅谈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通过交流分享,大家对读书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每一个故事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每一个故事都能折射出一种世界观。
    在最后一名同学分享后,主持人于赛同学进行了总结。90分钟的分享会不知不觉就接近了尾声,尽管大家都意犹未尽,但留下了那浓浓的书香、那深深的感悟和对读书更强烈的追求!

 
推荐书单:
《传习录》  《红楼梦》  《三国演义》  《呐喊》 《骆驼祥子》 《活着》
《飘》  《茶花女》  《摆渡人》 《傲慢与偏见》  《悲惨世界》 《追风筝的人》
《麦田里的守望者》  《解忧杂货店》 《看见》    《失乐园》 《平凡的世界》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星空》 《照相本子》 《绝对小孩》 《有一种爱情叫兄弟》 《从前有座灵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