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马旭博士做客信通论坛,畅谈计算光刻技术
发布于:2018-05-31 15:42:45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8860

 5月29日上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在科研楼C 110开展了题为“基于压缩感知的计算光刻技术”的信通论坛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光电成像与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马旭博士。

 马旭博士于2005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在美国特拉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受聘于美国特斯拉大学访问教授。并且出版了国际首部《计算光刻》英文专著,在计算机成像和计算光刻领域的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20余项。马旭博士现为IEEE高级会员、OSA高级会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维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理事。

1

 马旭博士首先介绍了应用压缩感知技术有效提高计算光刻运算效率的方法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自身求学及工作经历,介绍了自适应压缩感知技术的框架,该框架能够有效提高传统压缩感知技术的压缩效率。其次,介绍两种基于压缩感知的快速计算光刻方法,即光刻系统光源优化方法和光学邻近效应校正方法。

2

 随后马旭博士与现场师生展开了激烈讨论,大家纷纷向马旭博士探讨了一些关键点以及疑难之处。

 3

 本次讲座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研究生,大家纷纷表示听完主讲嘉宾的分享之后,进一步了解了压缩感知技术的相关知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