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报名通知
发布于:2020-04-01 09:20:19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就业办公室   |   浏览次数:7002

一、大赛背景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自2016年起,本赛事被列入“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重点支持学科竞赛项目。

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承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三、竞赛相关要求

(一)赛制

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的形式。

(二)主题

智能空天  引领未来

(三)赛题

1. 常规赛道题目

1)航空飞行器设计

各类在大气层内飞行的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设计。

2)航天飞行器设计

各类在空间轨道运行的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设计。

3)临近空间及跨介质飞行器设计

各类在临近空间飞行、天地往返飞行、宽速域飞行、跨域飞行、跨介质飞行的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设计。

4)智能飞行器设计

针对飞行器本体、载荷应用、群体协同等方面的智能化技术特征,提出的各类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设计。

5)载人航天专题设计

面向载人航天工程背景,提出的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轨道转移飞行器、空间站居住和实验舱、月面移动舱和月面移动飞行器等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设计。

2. 企业赛道题目

1)垂直起降固定翼飞行器

面向未来应用场景,设计新概念垂直起降固定翼飞行器总体方案,以及结构/机构、动力、飞行控制等分系统的创新方案。本赛题鼓励参赛队伍进行实物飞行演示,优先评选最佳实物演示奖

2)高超声速智能变形跨域飞行器

面向未来攻防对抗背景,设计高超声速智能变形跨域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创新方案,提出智能化、跨飞行域、高超声速变形的实施途径。

(四)作品提交要求

1、项目报告书:项目报告书为比赛最终评比材料。每个参赛团队必须提交,内容包括方案创新点,与现有技术相比的优势,具体方案描述等内容。

2、实物模型:如果项目有实物模型,可以在初赛时提供视频材料,决赛时进行实物展示或飞行演示。

3、其他:如果有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可以作为附件与项目报告书一并提交。

4、时间节点:2020531日前

5、提交方式:提交到大赛邮箱:wlfxquestc@163.com

四、参赛方式

(一)参赛对象

1、电子科技大学在读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本科生。

2、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本科生。

(二)参赛报名

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各参赛队每队最多不超过5人,允许跨单位组队。各参赛队按照组委会要求,注册、报名并按时提交作品。参赛团队须在2020515日前在大赛网站报名。参赛队注册、报名及参赛队所在单位审核通过大赛官方网站进行,网址为https://cpipc.chinadegrees.cn。并同时将附件报名表发送至wlfxquestc@163.com,或填写报名链接:http://aaxueshengke.mikecrm.com/6UxnqIw

五、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面向参赛作品设置: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奖金设置:

一等奖1500/项,二等奖1000/项,三等奖800/项,优胜奖500/项。

六、知识产权与保密

1、参赛作品应具原创性,无知识产权争议。因知识产权引起的任何实际侵权责任由参赛选手承担。

2、所有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均取决于项目来源或相关约定。参赛选手可自行为参赛作品申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组委会不涉及相关事宜。

3、所有参赛作品均不得涉密,或须做脱密处理。因作品引发的泄密问题,由参赛选手承担责任。

七、校内选拔赛时间安排

时间

事项

20203

发布大赛通知及启动宣传工作

2020316-515

参赛报名

2020516-531

作品提交

202061-615

校内赛初赛、决赛

2020821-823

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

九、联系我们

(一)大赛邮箱:wlfxquestc@163.com

(二)联系方式:

第六届大赛工作人员及联系方式:

林老师,028-6183162413880620420

吕同学,17844531712

比赛交流群:1095206485

相关链接: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电子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组委会

2020年3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