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1学期研究生任课教师和教材选用自查的通知
发布于:2020-06-29 16:53:17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6328

校内各单位: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任课教师和教材选用标准和程序,提高教学质量,现就2020-2021-1学期研究生任课教师和教材选用自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自查范围

(一)任课教师

2020-2021-1学期讲授研究生课程的所有任课教师。

(二)教材

1. 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开设的专业类课程及素质教育公选课程有对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见附件1)的,应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

2. 课程教学使用的“马工程重点教材”可不经自查直接使用。

3. 除“马工程重点教材”以外的所有教材(含自编讲义,下同)须经过选用程序后方可使用,具体包括:哲学社会科学类教材、境外原版教材、自编讲义及其他教材。

(1) 哲学社会科学教材是指: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专业开设的专业类课程所选用的教材,以及与上述学科相关的素质教育公选课程所选用的教材。

(2) 境外原版教材是指:国外出版社出版的境外原版图书(含电子教材、网络在线教材)、经授权在境内影印或翻译出版的图书。

(3) 自编讲义是指:我校教师为满足课程教学需要,独立编写并经审核批准、供在校研究生学生使用的校内非正式出版物。

(4) 其他教材是指:不属于上述3类的其他教材。

二、自查原则

此次自查坚持凡选必审、质量第一、适宜教学、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自查内容

(一)任课教师

任课教师的选用须符合《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任课教师遴选办法》(校研〔2018219号,见附件2)的规定,学院应在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业务水平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

(二)教材

教材(含参考书,下同)的选用应符合《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校研〔201832号,见附件3)的规定,学院应重点对教材严把政治关和学术关。政治把关要重点审查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学术把关要重点自查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审查自查教材的创新性和实践性。

对境外原版教材(含境外电子教材、网络在线教材等新形态教材,以及综合境外教学资料形成的讲义)全面自查其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

四、自查程序

1.各单位成立任课教师和教材选用工作小组(以下简称“选用小组”),由本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学院主管领导、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成员、相关学科专家教授等。

2.选用工作小组按任课教师和教材选用的相关规定进行审查,填写《2020-2021-1学期研究生任课教师和教材自查情况统计表》(附件4)。

3.审查结果须在本单位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由组长签字学院盖章后报研究生院审定批准。

五、时间要求

2020年77日之前,各学院向研究生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楼B2-418)提交《2020-2021-1学期研究生任课教师和教材自查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杨斯嘉,联系电话:61830155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自查工作,对本学院的研究生任课教师和教材逐一审查,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任课教师坚决禁止上讲台,对未经审批的教材或审批未通过的教材,坚决禁止进入课堂使用。

 

附件:

1. 马工程教材出版信息(含人民社)

2.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任课教师遴选办法

3.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

4. 2020-2021-1学期研究生任课教师和教材自查情况统计表

                                          研究生院

     2020年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