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系列讲座5
发布于:2023-06-13 10:34:09   |   作者:[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浏览次数:4941

讲座题目:组合范畴语法的“前世今生”

报告人:邹崇理   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0626日(星期一) 19:30-21:30

讲座地点:品学楼B203

主讲人简介:

邹崇理,男,中国社会科学院二级教授、国家人才会评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评专家。先后主持或参加21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社科院和教育部的科研项目,其中作为首席专家先后主持过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如重大项目“面向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组合范畴语法研究”(17ZDA027)

内容简介:

组合范畴语法CCG应该算作是20世纪末的理性主义产物,它在20 世纪 8090年代开始出现,在AB演算基础上进行扩展而产生,其核心的扩展在于"组合",即基于范畴语法增添了函子范畴的组合运算,从而增强了表达与描述能力 。另一方面,由于组合规则与柯里的组合算子非常接近,因此每个组合规则在分析过程中都具有一个语义解读,这样使得句法派生的同时,又能够构造谓词-论元结构作为语义解读。

Combinatory categorial grammarCCG)

1.CCG脱胎于范畴语法的A-B演算。

2.CCG跟范畴类型逻辑的Lambek演算分手。

3.CCG与NLP的联姻——CCG树库。

4.CCG的PDRT语义表征——GMB语义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