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举行2024年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
发布于:2024-01-23 15:02:44   |   作者:[学院] 深圳高等研究院   |   浏览次数:4145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举行2024年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

       115日上午,2024年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在2号楼502报告厅举行,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红兵出席典礼并致辞,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厚军、校学位办公室副主任彭明祥、高研院执行院长汤志伟、高研院党委副书记郭罗乐、博士生导师代表、2023级工程博士生参加典礼,高研院党委书记邹见效主持典礼。

       徐红兵对各位工程博士研究生入学攻读学位表示祝贺和欢迎。他说,学校高度重视工程博士培养,始终肩负双一流高校的重要使命,为国培养卓越人才。他鼓励博士新生们志存高远,目标明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潜心研究,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希望同学们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放、聚焦、融合、奋斗,在大平台、大队伍、大贡献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彭明祥作题为紧密结合科技发展需求,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主题报告。他说,学校以对标一流、服务需求为主线,加强校企联合,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提高工程博士培养质量。他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工程博士教育发展概况、培养目标任务、培养初步成效,并希望同学们珍惜和重视这一难得的机会,不断加强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学习和培养,成为自身所在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

       “科技创新是建设科技型创新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关键,导师代表周德洪说到,他希望同学们能厚植家国情怀,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当中,并鼓励同学们在独立提出创新性理论和方法的同时,用质疑思维不断寻找方向,推动不断创新。

       腾讯智维平台研发中心总监、2023级工程博士代表岳上表示很荣幸到高研院攻读博士学位,在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多年,他深感博士生的学习不仅仅是追求深入学术研究和复杂理论,更需要拥有创新思维和坚韧的勇气。他将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明确学习目标、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恪守学术道德。

       崔军红教授作题为逐梦深蓝,探索海洋的交流报告,陆地上的资源已经大量开发,而海下资源可以说是无穷无尽的,她提到近年来我国水下通信与海洋电子信息产业获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智慧海洋建设也融入崭新的活力。未来希望同学们共同在各自领域持续深耕创新,为我国海洋科技等各项重大需求领域贡献显著的成就。

       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服务器研发中心研发经理、2021级博士生郭利文作题为面向智算时代的数据中心技术发展趋势的交流报告。他谈到自己对趋势的理解,分析算力急剧增长给数据中心带来的极大挑战,希望在未来不断实现技术突破。

       开班典礼最后分别进行了两名博士生题为基于扩散模型的图像去噪方法研究与应用和题为锌离子电池共晶电解质的设计与应用研究的开题报告和中期考评。考评专家们对两名博士生的报告进行了专业评审,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博士生聚焦细分领域,解决关键问题,实现专业性、逻辑性和实用性的统一。

       当天下午,同步组织各年级工程博士研究生进行集中授课、开题报告及中期考评,不同学科方向,不同研究领域的工程博士生们在此过程中进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实现思维的相互碰撞,为科研工作打开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