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学校举行2022-2023年度 “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评优答辩会
发布于:2023年06月21日 16:39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2638
    6月12日,学校2022-2023年度“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评优答辩会在清水河校区学生发展中心举行。本年度共有206个研究生党支部申报创建评优,经前期自主申请、学院推荐、学校初评,共有20个研究生党支部脱颖而出,进入此次答辩展示环节。

1

    答辩过程中,各党支部围绕支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支部特色活动开展情况等内容作了交流汇报,充分展现了创建活动开展一年以来,各支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加强支部思想建设方面,荣获第二批教育部“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波工程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以“两个加强,两个表率,两个瞄准”的支部建设理念,将青年理想信念教育融入主题党日、理论研习、社会实践、职业规划等环节,积极创建学习型研究生党支部,引导支部同学积极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和基层单位建功立业,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建立“四学联动”机制,积极开展专家讲学、师生共学、红色研学、共建联学等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凝聚思想共识,鼓励支部党员攻坚克难,坚持原始创新源头积累,支撑高端芯片自主研发,服务国防核心技术突破。

2
3


    在扎实推进党支部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方面,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以“四强”+“四联动”+“四聚焦”的工作模式,不断规范支部组织管理、优化支部督促考核机制。支部定期对会议记录、党员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等各项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不断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切实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4

    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研究生党建活力方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视听觉研究生党支部建立“理论宣讲先锋、志愿服务先锋、科研报国先锋”荣誉奖励机制,坚持用心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用情做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智走好科研报国之路,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将志愿服务纳入支部重点工作之中,组织党员参与“青禾讲堂”、“爱成都·迎大运”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出成电青年的精神风貌,受到中国网、教育导报网等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

5


6
    在积极开展特色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影响力和创新性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以“五个相统一”为主线,形成“学讲研阐行”五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模式,推进学习教育宽视野、深层次、有特色、讲实效地在支部内开展。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科研·碳中和宣讲团”与“走近基层群众·考察乡村振兴”等支部特色活动为依托,形成了“走向群众-深入基层-高校共建-校企联合”的特色活动体系,将支部活动与学科专业和科研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不断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
7
8

    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研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师担任答辩评委,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促发展、发挥研究生党员先进模范作用等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学校“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评优活动迄今已开展17年,已成为提升研究生党支部活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平台和载体。2022-2023年度创建评优活动开展以来,全校研究生党支部围绕“七个有力”建设标准,强化支部建设,经各研究生党支部申报、学院推荐、学校初评、现场答辩等环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等62个党支部获2022-2023年度“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活动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