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优博论坛
发布于:2023年07月04日 21:07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2796

       6月30日,第八届“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月”学术专题活动——CCF走进电子科技大学之优博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副校长胡皓全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的五位历届优博获得者受邀做学术报告,百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会交流。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阳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席。

e2a90c941c99eda3644e145a6a6dbbc.png

       胡皓全强调,科技竞争与国家安全的融合度在不断加深,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建设日益需要顶尖人才的有力支撑。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积极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每年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月”活动,邀请海内外学者、企业专家来校举办高水平学术前沿和工程技术课程、讲座,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学术创新能力和职业胜任力。希望各位同学能把握机会,拓宽学术视野,激励学术创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图片3.PNG

       报告环节,兰州大学金龙教授作题为“集中式、协同式以及分布式优化及其在泛化性提升的应用”的专题报告,介绍了集中式、协同式和分布式优化算法及其在提升模型泛化性能方面的应用。中国人民大学李崇轩老师作题为“时光倒转万物生:扩散模型与AIGC”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深度生成模型的基本原理和概率机器学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其在文生图、文生视频、文生三维场景等方面的应用。北京大学何相腾老师作题为“细粒度跨媒体分类与检索”的报告,介绍了细粒度跨媒体检索和细粒度图像生成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案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旭副教授作“开放场景下的机器推理研究”报告,介绍了基于对比学习和持续学习的推理方法及其在机器推理领域的应用和研究成果。电子科技大学李晶晶教授作题为“领域自适应学习研究”的报告,系统介绍了领域自适应学习在人工智能算法和应用方面的重要性和最新研究成果。

在交流环节中,各位专家向同学们分享了学术成长经历,对在研究生阶段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如何写好学术论文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议。

17e5f2821df56ef4f21ddb05424f941.png

       本次优博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与CCF联合主办,学校研究生院、计算机(网安)学院,CCF成都分会以及计算机(网安)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共同承办。活动旨在搭建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高水平科研合作与学科发展,提升研究生前沿视野和学术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