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导学团队】人类疾病基因研究团队:求实创新,厚积薄发
发布于:2023年08月30日 10:05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思政办公室   |   浏览次数:1786

编者按: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展现我校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成效,增强导师育人使命感,促进导学团队文化传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自2016年起启动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至今已开展七届,共评选出“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33个,“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36个。今年6月,研工部牵头举办“电子科技大学第七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答辩会,来自各学院的14个导学团队参加答辩,最终评选出“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3个,“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4个。学校新闻网将对7个团队的事迹进行展示,更好营造优秀导学团队建设氛围。本篇展示的是第七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医学院人类疾病基因研究团队的风采。


人类疾病基因研究团队依托于人类疾病基因研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于2011年入选四川省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入选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常见致盲眼病研究及防治创新团队),2019年成为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外创新单元,2021年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团队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4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5人,在校学生有19名博士生,34名硕士生。

团队以人类遗传性疾病、特别是神经系统遗传性疾病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方向涵盖分子遗传学、眼科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领域。团队建立了神经系统遗传性疾病早期基因检测和精确诊断技术方法,开展神经系统遗传性疾病的产前诊断和遗传咨询。作为牵头人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1项,并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近三年,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6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团队招收生物学、临床医学硕士,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团队研究生在科研学习上取得较好成绩,先后获得“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荣誉或奖励,并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SCI科研论文。

1.jpg

团队风采展示

一、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养

团队重视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在实验室开展理论学习,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鼓励研究生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课题组依托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参与党建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团队倡导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导师多次组织义诊活动,积极鼓励同学参与校内外公益志愿者服务。

111.png

团队老师组织参与义诊活动

二、追求学术卓越,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

团队一直致力于紧跟学术前沿,定期组织成员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如:第二十次全国医学遗传学学术年会、2018年美国夏威夷ARVO国际眼科会议、第八届《自然·遗传学》疾病基因组学国际研讨会、2018年国际医学遗传学会议、第十八次中国暨国际生物物理大会、2023 vision china等,做到博士、硕士参与国际国内会议壁报、口头报告交流全覆盖。了解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进展,与国内外同行进行深入交流和合作,为实验室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了促进有效交流和知识分享,团队采用了灵活多样的组会形式,包括团队大会、小团队组会和一对一导师-学生交流等,营造和谐学术氛围。

112.png

团队组织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

113.png

团队组织多种形式组会交流

三、深耕医学研究,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团队以人民生命健康为导向,专注眼科疾病基因领域。以遗传性疾病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独立自主的原始创新,建立大样本遗传性疾病数据库,绘制中国遗传性疾病基因谱和突变谱,建立基于中国人群背景的“中国版OMIM”,深入挖掘神经系统遗传性疾病的新致病基因,为探索致病机制等关键环节奠定坚实基础,团队及培养的研究生在《Science》《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等海内外知名期刊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114.png

团队师生部分科研成果

四、树立诚信典范,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团队高度重视科研学术道德教育,建立监督机制,防范抄袭、数据造假、虚假作者等行为。此外,定期开展研究生教育座谈会,开设科研诚信讲座,深入学习科研诚信的内涵与重要性。

五、拓展国际视野,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

近年来,团队不断完善更新实验室硬件与软件,给研究生提供更好的培养条件。注重提升学术氛围,关注研究生的学术发展,每年至少邀请10余位国内外优秀的科学研究专家进行学术会议交流,如国际知名专家付向东、Kwo-Fai So、高福、Bradley K Farris等。通过让研究生随时接触到国际顶尖的优秀导师,了解到不同于本团队的学术文化和研究方法,学习到前沿知识和新颖科研思维,帮助自身更好地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

115.png

邀请院士作交流报告

六、提升团队凝聚力,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

团队在重视科研学术发展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团队文化的建设。通过规范日常管理,加强团队制度建设;通过鼓励并组织特色实验室趣味活动,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团队对实验室的归属感。

df718ad54b674284ad537e6150d322f8_d6b0a.p

团队特色活动“穿枪头”大赛

117.png

团队研究生集体生日

七、重视综合能力提升,培养新时代医学人才

在过去的疫情三年里,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抗疫。疫情之初,团队导师带领研究生牵头开展四川省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疗技术科研攻关项目,研制出四个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2022年8-9月,团队的博士后和工作人员组织抗疫力量,搭建气膜方舱实验室,奔赴各地开展核酸检测支援工作。

118.png

团队牵头研制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

119.png

团队老师支援海南核酸检测

团队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素养、科研能力、科研思维等多个方面的培养,已培养研究生三十余人,涌现出了如2020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杨业明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代表。团队毕业生前往医院、高校、顶尖生物医药公司、各级行政机关等就业,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成电医学”的力量。

120.png

2021届博士杨业明,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现为电子科技大学特聘副教授

121.png

2021届博士蒋灵晰,现为电子科技大学在站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