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导学团队】四川省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昔时笃学 至勤至诚 今日钻术 从严从信
发布于:2023年08月30日 10:08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思政办公室   |   浏览次数:2098

编者按: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展现我校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成效,增强导师育人使命感,促进导学团队文化传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自2016年起启动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至今已开展七届,共评选出“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33个,“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36个。今年6月,研工部牵头举办“电子科技大学第七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答辩会,来自各学院的14个导学团队参加答辩,最终评选出“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3个,“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4个。学校新闻网将对7个团队的事迹进行展示,更好营造优秀导学团队建设氛围。本篇展示的是第七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四川省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风采。

一、团队概况

陈勇教授所在的四川省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现有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共7名,硕博研究生40余名,其中包括外籍研究生11名。“昔时笃学,至勤至诚,今日钻术,从严从信”是团队的宗旨和灵魂。近三年来,团队导师和学生全面发展,团结奋进,成果累累,成功获批四川省工程中心。

培养研究生“系统工程,科研锻炼人,论文提高人”。近三年来,团队承担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15项,与埃及阿斯旺大学合作开展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生全程参与科技部重点项目,与中国兵器集团、中电科、中船、重庆长安、东方电气等重要科研院所和企业洽谈项目合作,研究生“听,看,学,做,展”能力全面发展。

培养研究生“一流项目,一流论文,一流交流”。近三年来,团队研究生科研成果丰硕,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35篇,IEEE顶级期刊20余篇,英文专著2本;申请发明专利90余项,授权10余项;发表顶级会议论文10余篇,作口头报告10余次。

培养研究生“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努力创新”。近三年来,团队研究生积极把自己攻关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团队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铜奖等奖项。

培养研究生“热爱祖国,热衷国防,热心奉献”。团队毕业的研究生中,超过半数进入国家重点单位和国防重点单位,越来越多的团队成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选择到基层建功立业。

image.png

202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团队合影

二、团队建设情况

导师积极做好研究生的思想价值引领,教育引导大家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紧跟国内外前沿研究,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努力培养一批具有政治思想过硬的创新尖端人才。

针对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直博生的不同思想状况、学术性思维和科研能力要求,团队综合学生的个人特点,通过“导师前期启发引导”和“学生自主创新研究”等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的思维由学习型向创新型转变,从演绎、推理、论证、实验等多方面培育和发展学生的调研分析能力、研究思维、严谨论证思维、总结表达能力。

通过对研究生群体思想状况和科研能力状况的分析,团队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因材施教,积极引导,促进学生科研能力和思想方面综合提升,培养团队学生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团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博士生张龙杰同学、潘成伟同学、潘尧杰同学、陈根同学、谢湛同学等在领域内top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image.png

团队学生获2021 CCDC 最具人气学术作品奖

团队始终坚持通过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培养和团队集体活动等方式,采用研究型学习方法,培养研究生在团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实现研究生科研水平提高、个人能力成长和团队归属感不断增强,获得学生高度评价。

2019届博士毕业生李猛表示:“经过陈勇老师的一对一指导和悉心培养,我利用三年半的时间就顺利取得了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3篇,我个人的成绩与团队良好的氛围是紧密相连的。”

image.png

2019届博士毕业生-李猛

在读硕士研究生宋建豪说:“团队科研氛围浓厚,导师和师兄对我的学习十分关心,给予我很多指导。在团队的支持下,我成功发表IEEE-SMC顶级期刊论文,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image.png

宋建豪与团队成员共同参与重点项目验收-现场合影

在读硕士研究生肖方波这样说:“一路走来,团队老师的指导、朋辈们的支持,使我在研究生生涯中受益颇多。无论是学术科研还是学习生活,都促进了我的成长和发展,我的一切成果和成就都是基于团队的支持,感恩相遇,不胜荣幸。”

image.png

肖方波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

三、团队建设特色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

团队重视研究生群体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与创新文化建设,积极在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中融入思政教育,促进学术科研能力和政治意识同步提高。

image.png image.png

自动化学院控制第一党支部合影

团队鼓励研究生参加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积极组织研究生赴西门子、成都壹为新能源汽车、东方电气、重庆长安、绵阳富临精工等专精特新企业参观实践,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拓宽科研视野。

image.pngimage.png

团队成员前往西门子、壹为新能源汽车参观访学

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在国际合作方面的战略举措,积极开展国际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和管理服务方面的工作,团队长期与外籍博士后合作,与加拿大达尔伯特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等知名名高校在学生培养和科技项目合作等方面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团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求真务实,追求卓越,践行成电精神

在陈勇教授带领下,团队始终把提升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工作核心,实行“团队大组会、项目组小组会、师生一对一”的宏微观多层级协同培养模式,每两周开展一次项目小组会,每周进行一次导师一对一面谈,为学生提供直接的专业指导和帮助。

image.png image.png

团队导师为学生答疑解惑

紧抓重大需求,服务国家战略

团队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成果突出,社会影响力强,形成了中-埃、中-巴“一带一路”新能源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合作平台,研发的智能电网负荷频率控制等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智能电网能量管理和安全运行控制,有效提升电网系统的智能化发展,保障了智能电网的可靠性。

科研精益求精,导学相辅相成

以陈勇教授为代表的团队导师,坚持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要求学生对待科研至勤至诚,从严从信。在科研道路上,导师与学生相互鼓励,互相扶持,在生活中,关怀无微不至,犹如春风化雨。导师与学生共同踢足球,与毕业生开展团建活动,在海拔三千米以上极低温环境下与学生共同进行测试工作研究,与团队学生精诚合作、废寝忘食,共同促进团队和谐、积极、向上、活泼氛围的形成。

image.png

陈勇老师与学生挥汗球场

获奖之后,陈勇也分享了团队建设的经验。他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是我们团队制胜的法宝,同时,坚持‘理论+实践‘研究理念,坚持一线教学和教改,也为团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感谢一直支持团队发展的各位老师,感谢同学们的辛苦付出,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