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卓越发展引航讲坛” 引导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发布于:2023年11月27日 09:44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20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研究生更高质量就业,研究生院强化就业育人,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的大力支持下,持续举办“研究生卓越发展引航讲坛”系列活动,引导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图1.png

9月14日-方加云.jpg

       9月14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方加云作题为“赓续红船精神,勇攀科技强军高峰”的讲座。方加云分享自身“筑梦军工报国”的科研一线故事,为同学们解密“大国重器”,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电子信息前沿科技研究,为国家战略科技发展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10月8日-李浔.jpg

       10月8日,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某武器装备技术组专家李浔高级工程师以“赓续红色基因,脚踏实地——红土地学子追梦蓝天”为题,分享了自己从技术新人逐步成长为专家骨干的心路历程。李浔结合单位的科研现状展望了未来航空武器装备的应用和发展,分享了国家重点工程和科技成就背后的故事,鼓励大家将来选择国防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科学研究工作。

10月17日-邓爱林.JPG

       10月17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领域首席专家邓爱林高级工程师作题为“移动通信产业竞争前沿”的行业分享。邓爱林回顾2G、3G、4G、5G技术发展历程,展望5.5G、6G技术发展趋势与挑战,深刻剖析了在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激烈竞争背景下中国如何实现从“追赶”到“引领”,并持续领先的故事,勉励成电学子勇于突破技术封锁,直面时代挑战,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

10月19日-尹建峰.JPG

       10月19日,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特级试飞员尹建峰作了题为“试飞铺就通天路:中国试飞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主旨分享。他向同学们回顾了中国试飞历史的辉煌成就,分享了我国试飞人员克服种种艰苦条件,助力我国航空发展的故事,并展望了未来试飞技术的挑战和发展前景,勉励成电学子用知识和技术为国家安全、为我国跻身全球航空强国发挥青年一代应有的贡献,追求卓越并不断突破。

11月3日-曾超.jpg

       11月3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曾超研究员作了题为 “微系统可靠性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的主旨分享。他深入浅出地对微系统可靠性技术进行了讲解,阐述了微系统的内涵、焦点问题与发展趋势,鼓励研究生同学们夯实自身创新实践能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引领微系统领域发展,筑牢国防基石。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黄凤表示,通过“移动通信产业竞争前沿”这场讲座,我认识到移动通信领域的快速变革和创新,对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领悟了行业参与者需要不断适应和迎接新的挑战,激励我未来不断深耕,贡献自己的力量。

       航空航天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顺钰表示,我聆听了“试飞铺就通天路:中国试飞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这场讲座,深刻认识到试飞领域的严谨性和科技含量。身为航天学子,这场讲座让我对未来航空科技的无限可能性充满期待,更坚定了我在航空领域追求卓越的信心。

       自动化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陈依依表示,“微系统可靠性技术及其发展趋势”这场讲座使我对微系统在各个领域的影响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为我打开了微系统领域的新视野,也为我将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持续开展“研究生卓越发展引航讲坛”系列活动,邀请国内战略科学家、治国理政栋梁和行业领军人才对其研究领域的各种科技知识、研究现状、人才成长和励志故事等进行分享,有针对性地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职业修养、创新实践意识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引导研究生服务国防军工建设、服务国家基层治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