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夏侯唐凡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23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支撑计划”
发布于:2023年11月23日 20:41   |   作者:[研究生院] 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1591

近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公布了2023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支撑计划”入选名单,经严格评选,电子科技大学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刘宇教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夏侯唐凡(现为学院青年教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站博士后)的博士学位论文《融合多源不精确信息的复杂系统可靠性评估与剩余寿命预测方法》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各高校共10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该支撑计划。 

图片1.png

复杂系统可靠性是工业工程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也是管理科学与工程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夏侯唐凡的博士学位论文主要从研制和运行两个寿命阶段融合多源不精确信息,实现复杂系统可靠性设计、可靠性评估和剩余寿命预测。研究成果应用于重型数控机床刀具进给控制系统和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场雷达装备的可靠性评估中,部分成果还被集成于长贮装备健康评估软件平台,对于提升我国高端装备核心竞争力和降低系统失效风险具有重要意义。该学位论文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夏侯唐凡还以第一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IISE Transac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等可靠性工程和工业工程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3篇,授权发明专利或软著3件;获国际可靠性领域学生最高荣誉学生成就奖(IEEE Reliability Society Student Achievement Award)、IISE QCRE最佳论文提名奖、APARM2018&QR2MSE2018最佳论文奖和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等。

图片2.png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属全国一级学会组织。该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支撑计划”旨在支持在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基础理论或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博士学位论文的作者。该评审经过学位授予单位或理事推荐、学会二级分会初选、同行专家通讯评议、学会二级分会推荐四个阶段,由专家审定会最终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1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