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学院邱荷茜获2023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提名
发布于:2023年12月22日 15:10   |   作者:[研究生院] 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1711
        近日,2023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遴选结果揭晓,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邱荷茜的博士论文《视觉目标检测关键技术研究》获评2023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提名,其指导教师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李宏亮。

1111.jpg 

        邱荷茜同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导师李宏亮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围绕视觉目标检测关键技术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创新成果。针对复杂场景目标多样、环境干扰、模态差异大等关键问题,她提出了多级上下文与门融合特征感知方法,刻画了视觉对象间语义关系,构建了十字线表示目标检测网络,突破了传统目标偏移区间回归受限瓶颈。同时,提出了渐进式可变形多模态检测方法,通过挖掘与语言相关的细粒度关键信息,有效地提升了复杂场景跨模态语义对齐性能。在国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6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CVPR、ICCV等国际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和JCR一区Top期刊发表论文16篇,谷歌学术引用570次,相关成果被评价为“先驱性工作”等。读博期间,获评2022年度成电杰出学生、学术新秀、荣耀信通年度人物等多项奖励荣誉。

        目前,邱荷茜博士已入选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资博士后,并入选首批四川省博新计划、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均为全省信通学科唯一),主持国自然青基、博士后面上等项目,作为项目骨干参与科技部2030重大、国自然重点等项目,荣获川渝博后学术交流成果展示一等奖等荣誉。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以下简称“CSIG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是为推动中国图像图形学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人才成长而设立。学会组织专家对全国各高校推荐的80篇博士学位论文进行评审,共评选出10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23年度CSIG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7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2023年度CSIG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