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于:2023年12月29日 16:22   |   作者:[研究生院] 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2638
        近日,中国电子教育学会2023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黎皓天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空时调制理论的阵列天线电磁辐射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和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许晓锐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栅控晶闸管的固态直流断路器设计与其关键技术研究》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图片1.jpg

        黎皓天师从陈益凯教授,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致力于时间调制阵列理论与应用、超宽带相控阵天线技术研究。博士学位论文围绕相控阵天线高精度波束调控、物理层无线安全通信等电子信息领域前沿课题,率先突破了空时伪随机调制技术,较好地解决了传统相控阵幅相控制不连续、控制复杂度高、成本高的难题;攻克了混沌相位调制技术,极大地提升了无线通信系统的安全性与传输效率;研发出多套空时调制阵列样机,为推进新体制雷达、无线通信系统的工程化应用提供了关键支撑。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在IEEE Trans. AP、IEEE Trans. MTT等天线、微波领域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在论文成果的支撑下,黎皓天先后获得2023年度国家“博新计划”资助、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曾获校优秀毕业生、“中国电科-电子科大”特等奖学金、IEEE微波天线传播与EMC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应用计算电磁学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等荣誉。

图片2.jpg

        许晓锐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导师陈万军教授指导下开发出多款高效高可靠功率半导体器件与固态直流断路器,部分研究成果已实现应用转化。博士学位论文针对直流系统保护应用存在的效率低、容量小、可靠性差等难题开展研究,从器件和电路两个维度出发,提出了高效功率半导体新器件、隔离式换流新技术和功率扩容新技术等解决方法,为设计高效、高可靠、大容量固态直流断路器开辟了新途径。迄今为止,许晓锐以主研人员身份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在集成电路及交叉学科的顶级期刊和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10余篇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并获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校“学术新秀”、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提高我国电子信息相关领域博士生教育质量,是促进和激励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2023年学会共评选出2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11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对获奖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所做的大量创新性研究工作和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