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系列报道】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课程《Remote Sensing of Vegetation》顺利结课
发布于:2017年06月15日 15:06   |   作者:[学院] 资环学院   |   浏览次数:4500
       6月6日-13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Marta Yebra研究员应学校研究生院和资源与环境学院邀请,在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期间,为全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课程《Remote Sensing of Vegetation》。6月13日,Marta Yebra研究员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Global validation of Live Fuel Moisture Content (LFMC) products from satellite MODIS》的课程沙龙,为本门课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课后,学生代表对课程进行了总结,对Marta Yebra研究员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并代表学院颁发荣誉证书,感谢Marta Yebra研究员到来。

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课程《Remote Sensing of Vegetation》顺利结课_XMWZ    

      在整个授课过程中,Marta Yebra从遥感的基本概念和重要特性出发,结合遥感技术在火灾研究里的应用,由浅入深,向同学们们讲授了植被的遥感光谱特性,遥感参数反演的两种方法,查找表的建立与应用,火灾遥感参数反演以及遥感外业实验的设计和采样方法等一系列丰富的知识。

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课程《Remote Sensing of Vegetation》顺利结课_GzI7

      在本门课程中,Marta Yebra着重介绍了可燃物含水率这一参数对于火灾预警的重要性,以及该参数的定义,特性和反演。她结合具体的研究内容介绍了可燃物含水率这一参数的野外采样方法以及基于植被辐射传输模型的遥感手段获取方法,并对比了经验统计方法和基于物理模型反演方法各自的优缺点。接下来她又介绍了基于查找表算法和光谱角制图的可燃物含水率估算方法,并基于Modis数据生产了欧洲和澳大利亚地区的可燃物含水率产品,通过与同期地面实测数据对比分析,说明了物理模型方法的验证方法和优势。最后,Marta Yebra从植被遥感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出发,介绍了如何在全球尺度上估算植被初级生产力,蒸腾作用以及水的利用效率;如何进行土地分类以及变化监测;遥感技术在森林火灾前期如何进行预警;中期如何对火点的分布以及趋势进行监测;后期如何评价火灾的严重程度和后期森林恢复的建议;遥感外业实验的设计以及采样方法;如何利用叶片辐射传输模型、冠层辐射传输模型反演植被参数。

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课程《Remote Sensing of Vegetation》顺利结课_MvDL


回顾本门课程,Marta Yebra的讲授涉及面广泛,课堂形式多种多样,包括了课后互动,野外测量实验介绍和上机实验。通过课程的学习,同学们普遍反映,自己对遥感的基础,遥感的反演和遥感在火灾监测中的应用以及前沿有了更深切的了解,都感到受益匪浅。

相关介绍:

Marta Yebra was appointed researcher fellow on Bushfire Science and Management at the Fenner School of Environment and Society in February 2013. Her main research topics are in bushfire risk and impacts, ecosystem biophysical functioning, the coupled water and carbon cycles, environmental earth observation and global change. She is also a theme leader of the Australian Energy and Water Exchanges initiative (OzEWEX), an international science volunteer organisation focusing on the energy and water.Publicate 72 book chapters, journal and conference papers with 797 citations and an h-index of 14 (source Google Scho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