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汪利辉: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发布于:2017年06月19日 09:01   |   作者:admin   |   浏览次数:4515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一、深刻认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一)新形势新要求
      1.国家层面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布《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
      2.学校层面
      学校出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及任务清单;学校大力推进“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学校制定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
     (二)研究生群体的多样性、复杂性
       规模大:目前学校在校研究生规模为17184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12727人,非全日制研究生3898人,留学生559人,预计“十三五”末将达到20000人;
       党员比例高:党员占比约41%;
        民族多样化:涵盖22个民族;
        年龄跨度大:最小20岁,最大57岁,年龄跨度达37岁;
        生源差异:本科来自680余所高校,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其中生源为211高校的110所,人数占50.5%;生源为985高校的38所,人数占40.8%,其中本校生源占37.4%;
        社会阅历丰富:具有工作经验的研究生占37.7%,思想差异化较大;
        婚恋问题突出:未婚研究生因为年龄增大,面临着情感问题;已婚研究生约占10%,除学业外,还面临家庭和生活压力;
        此外,在校外培养的研究生有3800余人,以及非全日制双证研究生开始招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三)面临的问题
        研究生思政工作面临以下问题:如何引导研究生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发展和社会需要相结合;如何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导师的育人作用;如何发挥研究生辅导员对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领作用。
        二、明确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任务
      (一)目标:
     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主要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认真        落实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党建工作为龙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主线、学术科技创新为重点、队伍建设为保障,努力整合各类研究生教育资源,促进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

       三、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和举措
      (一)着力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全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1.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积极探索符合研究生特点的组织生活形式,完善院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完善研究生党建工作机制;
       2.通过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的作用,统筹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结合学院研究生实际,合理设置研究生党支部等措施,创新研究生党建组织架构,规范研究生党支部设置;
       3.通过选优配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完善支部干部培训体系,为支部建设培养可靠核心,健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选拔和培训制度;
       4.通过严格开展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分类培养和教育,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党员的日常管理,引导研究生主动亮出党员身份,体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掘研究生党员的先进事迹,树立优秀典型,加强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通过开展以评促建的“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研究生党建主题活动月”、“研究生党建精品活动”等创新性党建活动,传承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成果,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6.通过普及理论宣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传承革命精神,倡导廉洁理念,加强理论融合实践,丰富研究生党建内容。
      (二)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1.通过开展“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评选,以评促建,推动我校研究生培养、团队文化营造、导学关系建设,强化导师育人职责,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首要责任人作用;
       2.通过开展研究生学术年会以及各类讲坛论坛,营造具有成电特色的学术文化氛围,培养研究生的文化自信,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研究生人文素养,加强学术文化建设, 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
       3.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普及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
       4.通过组织研究生开展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活动,引导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及组织生活,充分发挥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室的育人作用;
       5.通过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实现精准资助,进一步推动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改革,扩大资助范围和力度,努力解决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实际问题,营造服务育人氛围;
       6.通过开展基层挂职及调研、公益支教、扶贫服务、技术合作等社会实践项目,加强校院联手,拓展校外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深化校地合作,积极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
       7.通过实施基层成长计划,引导研究生到基层单位就业,树立就业典型;引导研究生到国防军工单位就业,拓展不同行业需求,引导研究生到不同行业电子信息领域就业;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接班人。
      (三)充分调动和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
        1.加强研究生学生组织建设,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
        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生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对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的指导,积极为研究生学生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充分发挥研究生学生组织在教育、团结和联系研究生方面的优势,开展富有思想性和教育性的活动;加强对研究生干部的管理及培训,发挥其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2.加强研究生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
举办专题报告会、分享会、交流沙龙等活动,大力宣传研究生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树立榜样,营造研究生自我教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3.加强学校学院、部门与研究生的互动交流,调动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继续开展研究生院院长接待日、研究生院院长直通车等活动;拓展学院领导与研究生的沟通和交流的渠道。
      (四)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1.创新机制,优化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结构
实施专兼职研究生学术辅导员制度,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术引导;实施研究生助理辅导员制度,协助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
       2.打造专业化、职业化思政工作队伍
完善辅导员培训机制,引导辅导员走职业化发展之路;实施研究生辅导员团队建设,支持开展专项研究。
       3.提供保障,拓宽职业化发展方向
引导研究生辅导员把个人事业发展与队伍建设的整体目标结合起来,做好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学校及学院为辅导员职业化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总结语: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研究生培养中发挥着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等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促进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是活跃学校思想文化氛围、营造安定和谐校园的现实需要。在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下,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任务清单要求,认真思考,努力实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的贡献。

转至成电新闻网:
http://www.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ArticlePage&Id=5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