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数学科学学院张瑞梅
发布于:2019年12月02日 09:07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6000

【优博风采】数学科学学院张瑞梅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数学科学学院张瑞梅。


张瑞梅,女,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党员典型,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钟守铭教授。


2014年秋,张瑞梅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心仪已久的电子科技大学,成为了一名成电研究生。在研一时候,她有点迷茫,对如何搞科研,未来是否读博不清楚。正是这个时候,导师钟守铭教授鼓励她读博,常常分享师兄师姐们留学海外取得科研佳绩的故事激励她。在导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的格局被放大,决定读博。研二成功申请上了硕博连读,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始了科研的征程。她积极参加导师组织的科研讨论班,认真学习每周要讲解的论文,不懂的问题全都记下来,一有机会就向导师请教。每天跟打了鸡血一样,早上总是最早到教研室工作。但科研没有坦途,有汗水也有泪水。她还记得完成第一篇论文过程中屡屡遇阻的辛酸,流下的无助眼泪;还记得科研前三年无成果发表,被一次次拒稿的痛苦;还记得第一篇被修改的论文,前后经历了四次修改,匿名送审换了十个审稿人,经历两年终被接收的折腾;还记得教研室桌上那一摞摞翻烂的顶级期刊的论文……虽然她屡战屡败,但她从不放弃,不断从失败中学习汲取经验,在导师的耐心帮助下,无论论文写作还是科研方法,逐渐走向成熟。一次次的挫折不仅没有击败她,反而把她磨砺得更加强大,使她更加坚定了勇攀科研高峰的决心,以顶级期刊的科研成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她坚信: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得其下下;因为她坚信:科研没有捷径,唯有求真求实,一步一个脚印,方能有所收获;因为她坚信:科研有方法,唯有大气大为,目标高远,方能出好的成果。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拓宽科研国际视野,2017年,张瑞梅在导师的鼓励下,成功申请上了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博士生学术支持计划项目,被资助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访学一年。访学期间,她的学术成果得到了国外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Xinzhi Liu的高度认可和肯定。2018年,她又成功申请上了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项目,从加拿大回国后又踏上了去韩国留学之路,开启了科研新的征程。在韩国科学院院士Ju H. Park教授的指导下,她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攀高峰,争取更大突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五年努力,目前她已发表(含已录用)学术论文29篇,其中SCI收录期刊论文25篇(第一/通讯作者21篇:中科院JCR分区一区论文13篇,二区6篇,三区2篇,论文累计影响因子122)。一区期刊包括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F:11.683)、《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F:10.387)、《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F:8.759)等。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2篇同时入选ESI热点论文),近两年引用次数分别高达107次、59次、59次、31次和28次(Google Scholar统计)。Google Scholar统计论文总被引用431次,h-指数10。同时,她还担任多个国际SCI期刊IEEE Trans. Fuzzy Syst., AMC, JFI, ND, IET-TAC, IJCAS等的审稿人。

回顾自己的读博生涯,张瑞梅露出会心的微笑。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遇到很多人的帮助,特别是恩师钟守铭教授。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她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