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再创佳绩
发布于:2019年12月06日 00:03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就业办公室   |   浏览次数:6539

近日,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福州大学举行。我校参赛队伍创下佳绩,斩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14项、全国三等奖12项。本次赛事共有48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4014支队伍参赛,我校获奖数量再创新高,电子科技大学获评“优秀组织奖”。
2122

数学建模副总教练李明奇副教授和一等奖团队代表袁世伟应邀参加颁奖大会


     “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采取网上公布试题、参赛队(由3名研究生同学组成一个队)独立完成的方式进行。竞赛题目一般来自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并经过适当简化加工,不要求参赛者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适合多数专业研究生。参赛者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求解、改进以及结果分析与检验等方面的论文。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学科竞赛,通过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支持开展包括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内的十六项研究生学科竞赛活动,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将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数学科学学院成立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组,精心组织、认真筹划,通过开展系统理论教学和一对一模拟实战训练,集中培训指导,提升参赛队员建立数学模型和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专业问题的综合能力,近年来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屡获佳绩。


延伸阅读:

1、一等奖项目:汽车行驶工况构建

袁世伟(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硕士生)、易佳佳(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硕士生)、李进(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硕士生)参赛队(获全国一等奖)基于题目要求与附件数据,首先对大量的数据进行预处理,包括对汽车加、减速度异常与速度、异常的处理、时间不连续数据的进行分段三次 Hermite 插值处理、长时间堵车、断断续续低速行驶情况的数据处理、长期停车与怠速时间过长异常数据处理、小波分析滤波处理、尖点滤除处理,并根据预处理后数据进行运动片段学划分,最后运用因子分析进行降维,高斯混合模型(GMM)进行聚类分析得到三个聚类,按照比例抽取每个聚类内代表片段合成出1242s 的汽车行驶工况。本模型给构建合理的汽车行驶工况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2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2013年被纳入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2017年更名为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研究生学子已连续参加五届,2019年参赛队伍和获奖数量均创新高。

3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

序号

队长姓名

第一队友

第二队友

获奖情况

1

袁世伟

李进

易佳佳

一等奖

2

魏俊旭

杨博文

李健

二等奖

3

刘东林

苗宁

陶涛

二等奖

4

张晓培

罗艳阳

郑欣

二等奖

5

田从剑

王苹苹

赵颖

二等奖

6

陶小林

井浩杰

万思敏

二等奖

7

刘长庚

胡晓龙

张强

二等奖

8

王雪琴

孟辛晴

李天凯

二等奖

9

朱莉

夏杰

邹欢

二等奖

10

后俊明

刘德源

丁晨光

二等奖

11

陈姿羽

吴聪

向静

二等奖

12

颜港

王瑞元

赵志彬

二等奖

13

冯丽

陈甜

李旭东

二等奖

14

曾凡玉

汪晨

甘涛

二等奖

15

候少麒

万涛

刘春辉

二等奖

16

开根深

彭一凡

程晓彬

三等奖

17

艾晓宇

何建树

肖烨

三等奖

18

杨龙

袁驰林

王世通

三等奖

19

杨玉欢

王冠桥

许珊珊

三等奖

20

刘瑞涛

师贞鹏

干娜

三等奖

21

吴蔓

李茜

李涛

三等奖

22

詹志宇

张衷豪

向世涛

三等奖

23

李萌

罗泽耀

迟名皓

三等奖

24

刘齐锋

温钟平

许多

三等奖

25

梁淑敏

唐霞

汪茂华

三等奖

26

俞子逸

王志勇

牛广亮

三等奖

27

陈进湛

李国亮

李本正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