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经管学院罗政
发布于:2020年01月06日 09:10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4784

【优博风采】经管学院罗政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罗政

 

罗政,男,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陈旭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考研,人生转折

2012年,罗政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的暑假,罗政便进入导师团队,开启一段新的历练。“高标准、严要求”是导师对团队所有学生的要求。从那时起,他做任何事情都将这六个字铭记于心。罗政参与的第一个课题是来自于省政府关于四川省物流聚集区发展研究,从实地调研访谈中发现各地市州物流聚集区的规划布局普遍存在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各级政府缺乏科学理论知识支撑来规划决策。同样,在关于电子商务环境下锁超市供应链渠道优化升级的课题研究中,罗政也意识到理论研究的重要性。通过研究生课程学习和课题研究,罗政逐渐对创造新理论、贡献新知识的学术科研产生的浓厚兴趣,这似乎又走到一个重要的人生转折点。在权衡利弊、听取意见后,深知未来的学术之路不会那么的笔直,罗政毅然跟随内心的声音,申请硕博连读。

读博,精神砺炼

探索一个新领域,总是困难的。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罗政首先接触到的是当时供应链管理研究中的一个热点:低碳绿色供应链。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经济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各国政府都针对国情制定了相应的碳排放规制政策,来减少碳排放量。传统供应链管理面临着向低碳绿色供应链管理的转型,一系列新的重要问题亟待研究解决。罗政将企业竞争与合作关系作为切入点,试图研究竞合关系对低碳制造企业和碳排放的影响。怎样将碳排放量抽象为理论模型是该研究首先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通过大量文献阅读(不仅包括管理科学领域文献,还包括环境、能源相关文献)、企业实地调研,他尝试了3种不同的碳排放刻画与数学建模方式,每一种尝试都需要耗费2-3天进行模型推导与分析。一次次失败让罗政备受煎熬,但这只是学术之路的刚刚开始。他和导师讨论后,沉下心来仔细分析了变量与变量之间的关系,总结3次模型推导行不通的原因,重新调整了建模思路与模型结构,最终可行了。罗政将该问题的研究成果写成了他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在导师的建议下,投到了运筹学与管理科学领域权威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上,经过长达11个月的审稿,编辑给了大修的意见。罗政深知机会宝贵,一点不敢掉以轻心,认真回复每一个问题,仔细修改每一处瑕疵,历经1个半月的修改,再投回。又是3个月的漫长等待,最终论文得以接受发表。

在接下来的学术研究中,罗政的论文投稿经历都没有像第一次这样的“一击命中”。在一次又一次的受挫、成长、再受挫、再成长的过程中,他将自己视为一只打不死的“小强”,不断扎实理论功底、学习工具方法,不惧怕失败,砺炼自己永不言弃的“曼巴精神”。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罗政一直从事供应链管理和运营管理领域的研究,特别致力于低碳绿色供应链管理、血液供应链管理、企业竞合博弈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以主研身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项。博士期间共发表SCI/SSCI双检索期刊论文5篇(JCR一区2篇、二区3篇,皆为Top期刊)。

 

回顾读博的时光,罗政感叹道:导师陈旭教授是他一生的贵人,带领他进入学术殿堂、指引研究方向;团队是他坚实的臂膀,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家人是他动力的源泉,鼓励他不断实现突破自我。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罗政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