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机电学院黄承赓
发布于:2020年01月15日 09:14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5698

【优博风采】机电学院黄承赓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黄承赓。

 

黄承赓,男,中共党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机电学院黄洪钟教授。


2009年黄承赓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期间黄承赓曾担任学生会副主席,主办过各类文体活动,参与过爱心下乡支教活动等。2013年黄承赓通过考研进入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师从可靠性领域著名学者黄洪钟教授。由于专业跨度较大的原因,黄承赓刚开始在科研和项目上进展缓慢,但是由于团队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导师与师兄等帮助,他的科研进度渐入佳境,并于2015通过硕博连读正式踏上攻博旅程。

 

回首博士生涯,黄承赓将这个艰辛的旅程分为两段,首先就是在不断地寻找适合自己的细分研究方向,其次就是在该研究方向上持续不断的突破现有的研究边界。黄承赓谈起第一阶段最感谢的人就是他的导师黄洪钟教授,黄老师会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的可靠性学者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带领学生出国参加本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通过这些机会接触到了本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方向,且与国内外大牛的交谈中,黄承赓进一步结合自己所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防项目等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基于工业大数据的产品剩余寿命预测研究”。在博士生涯的第二阶段,黄承赓在导师的帮助下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研究。在这期间,为了突破现有的研究边界,黄承赓创新性地将深度学习模型与传统的方法相结合突破了产品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研究领域内诸多共性问题,且研究成果多发表在本领域权威的杂志和顶级会议上,例如,IEEE工业电子协会一区Top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可靠性领域旗舰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可靠性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nnual Reliability and Maintainability Symposium-2019”等。

 

回首成电攻博的峥嵘岁月,黄承赓最感谢的就是他的导师,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导师亲身践行着这一治学信仰,勤奋固然重要,但方法更为珍贵,每当黄承赓遇到研究瓶颈的时候,导师勤勉的治学态度和极具启发式的教诲总会成为他攻克研究难题的指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