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物理学院魏晓琨
发布于:2020年03月17日 11:27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4475

【优博风采】物理学院魏晓琨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物理学院魏晓琨博士。

魏晓琨,男,中共党员,物理学院2019届无线电物理专业博士生,师从邵维教授。曾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201712月获得学院最高荣誉“物电荣誉学生”。现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七研究院第七总体设计部员工。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魏晓琨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电磁场区域分解技术、快速无条件稳定时域有限差分方法和电磁优化方法,在导师邵维教授的悉心指导下,魏晓琨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领域内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12篇(包括JCR一区论文1篇、二区论文4篇,其中Top期刊论文3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参会并发表国际会议论文5篇。

读博期间,魏晓琨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和创新成果。为了开拓眼界,也为了锻炼自己,让自己的学术能力更上一层楼,魏晓琨于2016年初积极申请了研究生国家公派留学的项目。2016年,魏晓琨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博士联合培养一年,师从计算电磁学领域的国际大师Costas D. Sarris教授。在此期间,魏晓琨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克服了语言、生活环境和饮食等等方面的困难,与合作导师顺利完成合作项目并结题。

为了寻求数值建模和仿真的最优性能,魏晓琨多次与合作导师Sarris教授讨论交流;在Sarris教授的指导下,魏晓琨充分考虑实际土壤的色散特性和湿度不均匀性,针对不同的探地雷达模型及物体探测需要,提出了对复杂探地雷达问题的建模和快速仿真方法,并对不同材料和属性的地下物体进行探测。项目的研究成果经过整理写成论文,魏晓琨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篇期刊论文(领域内的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地球物理与遥感,中科院JCR二区期刊,中科院Top期刊)、2篇国际会议论文(其一为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dvanced Ground Penetrating Radar,探地雷达国际研讨会;其二为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Symposium,天线与传播国际会议);同时,项目的数值计算程序集成于由加拿大密西沙加Sensors & Software公司开发的探地雷达商用软件GprMax中,实现了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结合。

魏晓琨认为:学以致用,才是读书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国家和学校精心培养一批又一批的高等人才,就是需要这些高等人才在走出校门后投入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岗位,为中国梦、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魏晓琨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使他对毕业后的工作去向有了明确的选择,毕业后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总体设计部,为祖国的航天强国梦,挥洒汗水,奋斗自己的青春。

看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科技的迅猛发展,魏晓琨在自豪时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他将坚定自己科技报国的信念,展望未来,砥砺前行,传承和发扬一代又一代成电人肯吃苦,吃得了苦的精神,奋勇之前,勇攀科技高峰,为祖国航天科技事业努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