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前沿综合课程研讨会
发布于:2020年04月07日 11:21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3700

202042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前沿综合课程研讨会,就课程实施方案与试点学院进行了研讨。研究生院领导、相关学院领导及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1

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简要介绍了研究生前沿综合课程开设的目标和后续工作开展的规划。该课程旨在提高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和科研能力,通过邀请国际国内相关领域学术大师参与课堂教学,开拓研究生视野,加快研究生教育与国际接轨,培养能胜任国际一流高校教职的优秀博士毕业生。课程将首先在信通、电子、材料和计算机四个学院开展试点。

各学院领导分别从课程建设规划、课程设计方案、课程内容、师资队伍情况等方面介绍了本学院的实施方案,并就学时设置、学科前沿方向、课程大纲、授课教师等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强调,研究生前沿综合课程建设应当着重三点:第一是前沿性,课程内容应紧扣学科学术前沿内容,引导博士生快速进入相应学科的研究领域;第二是系统性,课程内容应当将宏观和微观结合起来,既要有宏观的研究方法的学习,又要有具体知识点的传授,同时,也要将稳定和变化结合起来,既要有稳定的师资队伍,教学大纲也要根据前沿技术的发展实时更新;第三是标志性,要以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升为导向,高标准建设课程,将该课程建设成为在全国电子信息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