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669期
发布于:2016-10-17 08:57:21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3309

大功率行波管理论与实验研究

田艳艳 博士生

内容简介行波管是电真空器件中应用最广泛的器件。行波管广泛应用于通信、雷达、电子对抗等信息系统中。行波管的核心部件是慢波系统,它直接决定着行波管的工作水平。传统的螺旋线和耦合腔行波管由于具有宽频带或大功率的特点而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却无法同时兼有上述两种优点。因此寻找能工作在更宽频带和更高频率的新型慢波结构一直是行波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本课题中期介绍曲折槽波导粒子模拟,并介绍了如何设计宽带K波段高效小型化行波管,并完成测试,实验验证方案的可实施性。

 

报告人简介:田艳艳,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大功率行波管理论与实验研究。

博士生导师:宫玉彬教授。

 

波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研究

周庆 博士生

内容简介:等离子体旋转一直是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的重要物理问题,其对等离子体平衡有重要的影响。同时,旋转造成的流剪切也可以抑制湍流输运,从而达到控制边缘局域模(ELM)的效果。之前的研究偏重于环向旋转,极向旋转在无外界动量源注入的情况下,是被强烈阻尼的。寻求一种可以驱动等离子体极向旋转的手段显得比较重要。前人实验研究发现,通过中性束注入和加偏极电压的方式都可以驱动等离子体极向旋转,然而这些手段都有一定的局限性。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电子回旋波可以驱动等离子体极向旋转。本课题研究托卡马克中电子回旋波驱动等离子体极向旋转的物理机制,同时研究其对边缘局域模等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周庆,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波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研究。

博士生导师:宫玉彬教授。

微带慢波结构径向注行波管的研究

李新义 博士生

内容简介:传统的纵向结构线性注真空电子器件的特点是纵向运动的电子注与电磁波纵向分量互作用,为保证互作用效率和工作带宽等参数,器件体积和工作电压很难进一步被压缩,极大地限制了它们在有源相控阵雷达、机载和星载等设备上的应用。径向电子注行波管是一类径向结构的真空电子器件,其特点是电磁波沿慢波结构的圆周方向传播,其径向分量与沿慢波结构径向运动的电子注互作用并交换能量,由于角向和径向的尺寸可以很大,可以使互作用电路的相速降到很低,由此可获得较低的工作电压和较小的器件体积,满足集成应用需求。本课题针对微带慢波结构径向注行波管涉及的电子枪、慢波系统、输能结构和收集极等部件展开了基础的理论研究和工艺设计,将进一步研究、挖掘微带慢波结构的机理和工艺问题。

 

 

报告人简介:李新义,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微带慢波结构径向注行波管的研究。

博士生导师:宫玉彬教授。

 

 

 

 

时间:20161018 10:00

地点:逸夫楼521

主持人:王文祥 

上一篇:物电论坛670期
下一篇:物电论坛6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