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704期
发布于:2017-04-17 16:47:38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1796

基于超材料的新型天线的研究
汪菲
内容简介:将超材料技术应用于天线的研究设计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同时由于现代通信设备以及5G通信提出了多频段宽频带以及多单元MIMO天线要求,而超材料本身的窄频带、高损耗等特性与天线本身性能要求相矛盾,因此,本课题提出了研究基于超材料的MIMO天线的相关理论及实际应用。作为MIMO天线的重要指标之一,研究新型的解耦单元结构以降低天线单元间的耦合系数。此外,利用相关理论基础,通过引入超材料,设计符合小型化、高隔离度、全向性、共面结构等各类需求的新型MIMO天线。在此基础上,研究超材料的MIMO天线的相关基础理论,同时结合实验测试加以验证,为超材料在以5G通信为代表的MIMO天线的设计中应用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汪菲,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基于超材料的新型天线的研究。博士生导师:段兆云教授。

 

毫米波GW级相对论速调管的研究
李士锋
内容简介:毫米波段高功率微波源是目前的一个研究热点。在产生毫米波GW级的微波源中,速调管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为了实现GW级的微波输出,主要研究高功率容量,高效率的高频系统。高过模同轴结构具有高的功率容量,但是模式竞争问题非常的严重,决定了器件能不能稳定运行,这是本论文的难点之一。毫米波段谐振系统的注波互作用效率明显下降,这是本论文的难点之二。器件的工作频率升高以后,同轴结构的系统加工,内外导体之间的装配问题变得非常严重,需要通过特殊设计来降低加工难度。最终实现毫米波段高功率微波辐射,促进高功率微波技术向高频段,高品质因子(Pf 2)方向发展。

报告人简介:李士锋,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毫米波GW级相对论速调管的研究。博士生导师:段兆云教授。

 

间:20164 20930

 

点:逸夫楼521

 

    人: 李天明 教授

上一篇:物电论坛706期
下一篇:物电论坛7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