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计算机学院学者讲坛第201707期预告】复杂网络牵制控制及其能控性研究
发布于:2017-05-06 09:35:36   |   作者:计算机学院   |   浏览次数:3696
时间:5月10日9:00~09:45
地址:清水河校区图书馆600人报告厅
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研究生院
范围:全校

 

陈关荣

 

 

中国香港

专业技

术职务

讲座教授,IEEE Fellow

 

博士

 

(学科)

电路与系统

工作单位

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

主要社会兼职

IEEE Fellow(1996), 欧拉金质奖章(2011),欧洲科学院院士(2014),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5)。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和法国勒阿弗尔大学荣誉博士,电子科技大学荣誉教授,北京大学长江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大学客座教授。

 

 

简历

陈关荣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荣誉教授,北京大学长江讲座教授。1981年秋获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1987年春获美国Texas A&M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从1987年到1990年,作为访问助理教授在Rice大学任教,其后在Houston大学任教。1996年因在混沌控制及分岔理论分析与应用方面做出奠基性贡献而被选为国际电子工程学会(IEEE)Fellow。自2000年起,接受了香港城市大学的讲座教授职位,并在该校成立了"混沌与复杂网络学术研究中心"和担任研究中心主任。

陈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工程科学中的一个核心领域——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分析及控制、网络科学与工程。自1981年以来,共发表600余篇SCI杂志论文和近300篇国际会议论文。SCI他引40000余次,H指数98Google引用70000余次,H指数124。是Thomson Reuters评定为的工程学及物理学高引用率研究人员,出版28部专著、教材。

陈关荣教授三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排名第一,2012年排名第二,2016年第三)2010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1998年美国工程教育学会最佳年度学术杂志论文奖、2001IEEE航空电器与系统学会最佳年度学术杂志论文奖、2005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最佳年度学术杂志论文奖。他曾任和现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编委,包括IEEE电路与系统杂志主编(2008-2011)、国际分叉与混沌杂志主编(2010-至今)IEEE电路与系统会刊III的常务主编(2004-2007)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快报的荣誉编委(1999-2003)、国际电路理论及其应用杂志常务主编(2008-2009)IEEE自动控制会刊(2004-2005)、国际分叉与混沌杂志(1991-2009)、国家科学评论(2013-至今)编委。曾任IEEE非线性电路与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1999-2001)、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专业委员会主任(2009-2014)

  

 

 

 

 

主要

学术

成就

(成果)

主要创新学术成果 (http://www.ee.cityu.edu.hk/~gchen/)

陈关荣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工程科学中的一个核心领域——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分析及控制、网络科学与工程。

他开创性地发现了Chen混沌吸引子,提出了混沌反控制理论,在国际上率先研究了复杂网络结构与同步和牵制问题。他发现的Chen混沌吸引子被证明是著名的洛仑兹混沌吸引子的对偶;他与合作者系统研究了连续和离散系统中的混沌反控制理论——如何产生混沌现象;他与合作者率先研究了复杂网络系统中的同步理论,指出通过牵制控制手段可以利用子系统之间的耦合,牵制部分节点即可达到牵一发动全身的目的,控制连通网络系统达到期望的平衡态;他与合作者提出了著名的局域世界网络模型,达到了均质网络到异质网络的过渡。近年来,他与华为FutureNet团队合作,致力于设计下一代网络路由架构。

陈教授桃李满天下,在他中心访问指导/合作的许多学者已经成为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如上海交通大学汪小帆教授(长江、杰青),中科院系统所吕金虎教授(陈老师联合培养博士,百篇优博,杰青,IEEE Fellow),复旦大学李翔教授(陈老师博士后,杰青),华南理工王聪教授(陈老师博士后,杰青),北京大学段志生教授(杰青、长江),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李春光教授(陈老师博士后,百篇优博,拔尖),东南大学虞文武教授(陈老师博士,拔尖,优青),同济大学严钢教授(陈老师联合培养博士,青千),北京师范大学王文旭教授(陈老师博士后,青千),北京大学李忠奎教授(百篇)、周涛教授等。

陈老师著作等身,出版28部专著,发表600余篇SCI杂志论文和近300篇国际会议论文。SCI他引40000余次,H指数98Google引用70000余次,H指数124。他是Google评选的自达尔文以来人类历史上H指数最高的1040位学者中排名第320

陈关荣教授三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排名第一,2012年排名第二,2016年第三)2010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今年申报的“复杂动态网络的同步、控制与识别理论与方法”已经通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初评(排名第三)。他是IEEE Fellow(1996), 欧拉金质奖章(2011),欧洲科学院院士(2014),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5)

陈关荣教授与我校保持着长期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大数据研究中心周涛教授、荣智海教授等都曾受邀访问香港城市大学,与陈关荣教授在Physical Review EEPLIEEE Tran. Cybernetics等杂志上合作了多篇高引论文。我校许多优秀博士都曾受邀访问香港城大并获得陈关荣教授指导,包括李春光教授(电工)、吴新星(数学,联合培养)、李平(计算机)等。通过邀请他来访交流,将促进我校在复杂网络、电路与系统、非线性动力学等学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发表高水平论文,探索网络和数据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研究,促进中港学者的交流和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