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丁煌教授探讨“公共管理学科语境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于:2022-06-22 13:19:42   |   作者:[学院] 公管学院   |   浏览次数:7201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2022年6月我校将开展第七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以下简称“交流月”)活动。我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及本校教师,开设“线上”高水平学术课程(A类)1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B类)2门、学术前沿专题讲座3场。

       615日下午,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特聘讲席教授丁煌做客第七届研究生交流月“公共管理学科语境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与我校广大研究生畅谈国家治理现代化。

 11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主持本次讲座,她首先介绍了“交流月”活动的背景和公管学院系列活动,并介绍了丁煌教授的学术经历、学术任职。丁煌教授表示,很高兴和电子科大师生及相聚“云端”,期待着与同学们就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以来,我国各方面的改革都在围绕着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在此背景下,丁煌教授在公共管理学科语境下,从国家治理现代化命题的提出背景、公共管理理论基础、中国进入国家治理的新时代、本质特征与重心定位以及基本路径五个方面进行分析。他重点探讨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脉络,即从行政管理,到新公共管理,再到公共治理的转变,并详细阐述了公共治理理论的基本观点。最后,丁煌教授提出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在合理定位各治理主体的角色分工和相互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功能;并要根据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需要,加强国家治理主体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治理能力。

 22

      丁煌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广大研究生的热烈反响,同学为围绕社会治理与公共治理的本质差别、“人”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基层“正式”与“非正式”治理等问题与丁煌教授开展讨论,我院青年教师康健也积极参与交流、互动。飞书数据显示,本次讲座吸引了866次观看,收获243次鼓掌,281次互动,充分说明了研究生同学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的兴趣,以及对本次讲座的积极参与。

 

相关链接:

       丁煌,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特聘讲席教授,公共管理和国际法双学科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联合召集人、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行政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