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于:2022-06-22 10:09:52   |   作者:[学院] 公管学院   |   浏览次数:5398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20226月我校开展第七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以下简称“交流月”)活动。我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及本校教师,开设高水平学术课程(A类)1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B类)2门、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3场。

2022616日,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知名公共管理学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来校讲学,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为期四天的高水平学术课程《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几个重大问题》

1

开课伊始,课程负责人赵蜀蓉教授首先介绍了本届交流月的相关内容,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对周志忍教授进行介绍并对周志忍教授长期以来对学院学术交流工作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最后课程助教任洋老师介绍了课程的主要内容、考核要求。本次课程吸引了我校公共管理、新闻与传播等校内其他专业150硕士研究生选课学习。

      周志忍教授以其扎实的科研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支撑,聚焦政府职能改革这一公共管理经典学术问题,围绕四个主题:(1)角色定位与职能:政府形态的演进逻辑;(2)中国政府职能转变:历史进程与前瞻;(3)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回顾与展望;(4)市场化改革与公共服务中的市场机制,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几个重大问题进行探讨。

2

本次交流月课程采取“腾讯会议+飞书直播”方式,同学们在线上平台聚精会神地聆听周教授讲授的政府角色定位与职能体系相关内容,并解读了当今中国的政府职能及政府机构的改革情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充分了解政府职能定位的转变与演进逻辑,掌握政府职能转变与国家治理的概念与内涵,有助于学生深化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从理论层面认识当前中国行政改革的现状与问题,进而提高研究生自身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增强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


相关链接:

周志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办第七届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组成员,中国机构编制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政府绩效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公共行政理论、当代政府改革创新、政府绩效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公共组织绩效管理的理论与实务整体政府视角下的跨部门协同机制研究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研究9项国家社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国际组织部委联合项目和部委委托项目20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行政管理》、《政治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20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撰写或主编《当代国外行政改革比较研究》、《自律与他律》、《政府管理的行与知》著作十余部,组织开发公共管理经典和前沿译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