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 系列讲座
发布于:2023-06-27 10:29:12   |   作者:[学院] 电子学院   |   浏览次数:3553
讲座题目:高效率速调管的研究进展

特邀专家:蔡金赤

讲座时间:2023.06.30   14:30

讲座地点:4号科研楼A区420


主讲人简介:
蔡金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高效率、高频率、大功率真空电子器件研究,以第一作者在IEEE/TED和TMTT等行业权威杂志上已发表SCI论文17篇。博士期间完成了G波段折叠波导返波管研制,实测性能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海外工作期间,针对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未来环形对撞机FCC等多个国际重大项目对高效率速调管的迫切需求,构建了新的数理模型,编制了速调管专用计算软件KlyC、CGUN,提出了多种新型高效率速调管方案并完成设计研究;且KlyC已被包括美国SLAC,法国Thales等多个国际著名科研机构所采用。基于此突出贡献,分别于2018年和2021年先后获得了CERN-FCC科技创新奖和英国CI职业早期成就奖。回国后,正主持开展新概念毫米波及太赫兹高效率真空电子器件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内容简介:
大功率速调管是现代高端电子装备的核心关键器件,研发高效率、高功率、高稳定性、低成本、小体积的此类器件具有迫切的应用需求和重大的战略意义。提高该类器件效率可以极大降低设备运行维护成本、延长工作寿命,减小环境污染,提供更大的功率和更高的信噪比。本报告将围绕高效率速调管的研究背景、研究动态及研究方法展开介绍,并对其在太赫兹领域的技术拓展前景作出预测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