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活动
发布于:2023年06月25日 09:37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3281

       6月11日,电子科技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以下简称“交流月”)正式拉开序幕。活动期间,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悉尼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科院、中国电子、航天科工、航空工业等单位的百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将走进成电校园,面向研究生开设各种类别高水平课程和讲座160余门,吸引了近万人次选课。

       交流月第一周,30余门高水平学术课程、企业课程陆续开讲。北京理工大学袁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振亚研究员、武汉大学王皓教授、深圳大学毛睿教授、东京大学姜仁河助理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共同讲授《大数据交叉科学研究前沿》高水平学术课程,全面讲授时空大数据、教育大数据、大数据与ChatGPT和学术大数据等五类大数据科学研究的前沿研究和技术应用。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饶长辉和赵汝进等4位中科院技术专家共同讲授《光电技术前沿与问题》高水平学术课程,系统介绍了微纳光学、光束控制、自适应光学、空间光电精密测量等4个领域国内国际最新的科研进展和研究成果。

交流月1-1.jpg

       期间,30余场学术前沿专题讲座、行业发展及技术研究讲座和人文素质讲座相继举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高性能计算研究所执行副所长Yong-Wei Zhang教授作“低维材料的力-热-电特性耦合理论研究”讲座,介绍了如何使用理论、建模和计算工具来研究材料的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及生物学和仿生材料的力学和设计。中国空气动力研究和发展中心曾磊研究员作“空间碎片环境与航天器防护研究进展”讲座,介绍了当前流行的力/热/结构分析数值模拟方法和试验验证技术。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作“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几个重大问题”讲座,聚焦政府职能改革这一公共管理经典学术问题,围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角色定位与职能、中国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化改革与公共服务中的市场机制四个主题与师生们进行分享交流。

交流月1-2.jpg

        为构建一流研究生培养体系,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学校从2016年起将每年6月设立为“研究生学术交流月”,旨在提升研究生科学精神、人文修养和职业素养,拓宽国际学术视野,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交流月目前已顺利举办了七届,每一届都有上万人次的研究生积极参与,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