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研究生院强化就业育人,多措并举引导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发布于:2023年12月26日 11:58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就业办公室   |   浏览次数:965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实施“研究生卓越发展引航计划”,强化就业育人,多措并举引导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加强就业价值引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研究生院始终将研究生就业价值引领放在首位,邀请国内战略科学家、治国理政栋梁和行业领军人才对其研究领域的各种科技知识、研究现状、人才成长和励志故事等进行分享,厚植研究生家国情怀,引导研究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引领研究生投身国防军工事业,研究生院联合信通、电子、机电、光电、空天、公管等学院,邀请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特级试飞员尹建峰等7位国家重大型号总师、首席科学家做客“研究生卓越发展引航讲坛”,与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大国重器”、“国家大事”与人生经历,做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并重。参与研究生1500余人次,不断加深研究生对国防军工行业的认知,坚定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信念。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鼓励研究生服务国家基层治理,研究生院携手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引航讲坛——2023扎根基层向未来”系列讲座,从党性党风、入职适应、成长发展、廉政警示四个版块入手,邀请等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等干部作报告。2023年开展9场讲座,覆盖研究生400余人次。系列讲座有力地帮助2023届选调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情怀,了解基层工作、加快入职适应,完善知识结构、充实能力储备,端正成长心态、推动适应发展,同时助力有基层就业意愿的在校生提前了解服务基层的意义和标准,提前做好投身基层的规划和准备,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

基层.png

       “这样近距离与首席接触的机会太难得了,使我明确了个人今后的职业选择”,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2023级硕士研究生黄凤现场聆听了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曲国远的主旨分享“新一代航空电子系统展望”后感慨到,“虽然我们今天已经有了歼10、歼15、歼20、运20等愈发先进的各种飞机,我国的航空工业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在航空电子系统中仍然还有许多‘卡脖子’关键技术需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接续攻克。我希望自己毕业后可以为航空强国作贡献!”

加强就业实践,贯彻知行合一理念

       研究生院瞄准国家需求,2023年以“投身国防,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主题,组织研究生面向国防军工和党政基层开展参观、交流、调研与挂职。

       聚焦国防军工开展就业实践,研究生院组织41支队伍、400余名研究生分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所属研究所,空军和陆军所属研究机构等45家国防单位开展暑期就业实践。实践师生近距离感受到“大国重器”,感悟“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精神实质,不断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投身国防”的信念。

图片5.png

       面向党政基层开展挂职锻炼,研究生院组织13支队伍,近100人前往江苏、浙江、重庆、四川等地党政机关开展为期1-3个月的基层挂职锻炼活动。同学们在基层挂职过程中调研了解国情,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在挂职岗位上积极将自身所学和专业特长运用到实践中,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作贡献。

图片4.png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耿新林表示,我集中参访了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空军预警学院三个单位,深入了解了集成电路在国防安全领域的重要作用。作为集成电路领域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决心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程韡瑾谈到,“在本次实践中,我有幸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到各街道及乡镇开展基层工作,深感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作为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我深刻认识到不仅要精通技术,更要了解产业需求,将技术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聚力精准赋能

       研究生院聚焦研究生就业需求,不断完善就业指导工作体系,打造品牌活动,强化就业指导准度,提升服务工作温度。

       以课程形式体系化加强研究生职业规划指导,开设《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覆盖研究生680余人。与华为、中兴和一汽大众等公司联合开设“华为致远班”、“中兴蓝剑菁英班”、“一汽-大众领创班”等校企专项班,制定具有行业特色的培养方案,助力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覆盖研究生近100人。

图片6.png

       打造研究生“一站式”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为研究生提供咨询、指导与服务。邀请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大众知名企业的资深人力专家开展一对一简历修改、一对一模拟面试等特色咨询活动,精准解决研究生个性问题。邀请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的资深人力专家到校开展“研究生求职工作坊”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升研究生求职能力,已累计开展10期,覆盖500余人次。开展“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走进名企”企业开放日系列活动,组织研究生实地参访海康威视、一汽大众、中兴通讯等领军企业,帮助研究生了解产业发展、行业最新动态与企业用人需求。引入研究生职业测评平台,帮助研究生了解个人职业兴趣。开放网络面试室预约,解决研究生网络面试的难题。

图片7.png

       来自航空航天学院的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顺钰同学表示,“我参加了中电科30所陈家力老师带来的求职工作坊,对当前我国的国际形势、科研院所面试要点与求职技巧有了初步了解。在模拟面试环节,陈老师对我的自我介绍和项目陈述进行了精彩点评,使我受益匪浅。”

       在多项举措下,我校研究生服务国家战略意识不断提升,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学校2023届研究生赴国家重点单位、国防重点单位和党政机关就业均有较大提升,同时涌现出基层就业典型,校友张砚秋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下一步,研究生院将持续深入实施研究生“卓越发展引航计划”,不断完善职业发展指导体系,引导研究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成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