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中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于:2017年11月23日 16:34   |   作者:教学管理科   |   浏览次数:7204
   

1120日,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中期工作研讨会。全体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利辉、电子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与医学院主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院领导出席会议。主要总结了本学期前十周研究生培养工作、分析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研究解决方案、研讨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主持。

1123QQ截图20171123165119

   兰中文介绍了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总体情况。他说,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社会评价美誉度不断提升,报考我校研究生人数增幅很大。但我们要居安思危,坚持持续不断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才能培养出优秀人才,赢得社会更多关注和肯定。他强调,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指标体系。同时,介绍了我校研究生论文阶段相关工作情况,重点从博士生平均发表高水平论文篇数、研究生学术论文在JCR各分区所占比例、研究生参加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比例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取得的成绩和今后工作重心。他表示,“双一流”建设中,研究生人才培养要牢记“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宗旨,高度注重人才培养工作。

   汪利辉对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说,近一个月以来,我校研究生以多种形式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CSC今年共资助我校106名博士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顺利完成了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评选工作,正逐步建立起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研究生奖助体系;今年就业形势良好,学校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国家重点单位和基层单位择业。

   督导组组长李广军对前十周研究生督导工作全面进行了总结。他说,研究生课程质量提高是全方位、高层次的,不只局限于课程堂上教学;各学院对优质师资的储备、教学底蕴的积累通过课堂教学可以直观体现;授课教师从事课程教学需要丰富的科研经历作为支撑。他建议部分专业课程可重点请科研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授课教师,以利于科教融合,促进理论联系实际。

   在讨论环节,与会督导专家围绕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要求、课堂教学模式、选课方案、实验课教学方法、试题难度设置、论文开题答辩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并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关改进意见。

   三位来自学院的主管领导重点介绍了本学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各项举措和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路。

   研究生院学位科、教学管理科、专业学位办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