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行2019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指导会
发布于:2018年07月20日 19:06   |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新闻网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就业办公室   |   浏览次数:3533


    为了加强对研究生的就业指导,更好地推动2019届研究生就业工作,7月17日,电子科技大学2019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指导会在双校区召开。就业指导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汪利辉主讲,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和2019届毕业研究生等1100余人参加。

3e9e7cbe95b325e89eea9e4321d41ccc.jpg1.jpg

    汪利辉介绍说,自2016年起,研究生院主动开展研究生就业相关研究工作,以“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为指导思想,在就业指导和服务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每年编纂毕业研究生职业发展质量报告、全国部分重点高校研究生就业质量对比分析报告、毕业研究生违约原因分析、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举办职业发展专题讲座,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择业观,优化就业结构;积极拓展优质用人单位资源,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完善网络信息化建设,进行就业精准指导,提高研究生就业管理服务质量;实施“就业诚信承诺计划”,通过完善制度引导研究生树立诚信就业意识。

5df659baa968650190045d2a6412be6b.jpgdbddb611bf70c1382d41026a74145c4e.jpg

    自今年1月开始,研究生院历时半年时间,共收集116家用人单位中工作五年以上的4026位研究生校友的相关数据以及823家用人单位的评价和反馈意见,形成《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度毕业研究生职业发展质量报告》,对帮助我校研究生明晰职业发展前景、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汪利辉谈到,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积极肯定,从单位性质来看,在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国有企业、高校等单位,发展上升通道优势更为明显,职业发展平台广阔。从用人单位反馈结果来看,823家用人单位中的795家评价为非常满意及满意,占总数的96.60%。用人单位也对我校研究生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提出中肯的建议。汪利辉向2019届毕业研究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研究生同学应该树立长远发展目标,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在职业发展中应更加专注和坚持,积极提升自身修养和能力。

    会上,汪利辉向与会师生介绍了2018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情况和2019届研究生就业工作的新举措。2019届研究生就业工作将启用“研究生就业网签系统”,以加强信息管理,规范签约流程。以建立“基层就业毕业生档案”为试点,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收集、跟踪我校毕业研究生职业发展状况,助力毕业三、五年内的研究生的职业发展。

6e27d7ea82c9ca85d378c77ea41448d7.jpg2b1e4bee147957a16a6337d0821a7974.jpg

    在交流环节,2019届研究生同学就自己关心的就业问题积极提问,汪利辉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参会同学普遍反映,本届研究生就业指导大会“信息量大,干货多,收获大”,会后仍有大量同学留在现场进行咨询。党政机关与基层单位是同学们最为关心,也是咨询最多的问题。目前,学校正积极与地方组织部门联系,提升我校选调生“选、培、推、扶”工作力度。

    据研究生院介绍,我校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开展至今取得了初步成效,研究生就业质量持续提高。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生中,去往国家重点单位就业人数达到1720人,占比48.70%,人数较2017届增长了12.12%。其中,去往党政机关及其他事业单位就业人241人,占比6.83%,人数较2017届提升110.49%。2018届毕业生违约率仅为4.03%,近三年来持续下降。

    研究生院表示,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着力构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希望各学院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学生就业引导工作的认识,强化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意识,不断提高就业工作精准引导、精准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学校“四年目标”,把毕业生输送到国家发展最需要、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岗位上,实现毕业生能力素质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度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