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于:2018年11月23日 16:00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2711

   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作,稳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11月20日,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召开,就研究生“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和实施举措作深入探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研究生院领导和相关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汪利辉主持。

会议.jpg

   研究生院院长王秉中介绍了我校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进展,以及精品课程的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的情况,要求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重点介绍了兄弟高校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和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汪利辉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背景和国内其他高校的建设情况。他说,要通过“课程思政”让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进课堂,增进学生的政治认同,加强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将个人规划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积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建设发展做贡献。

   督导专家组组长李广军分享了参加四川省高校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研讨会的相关情况和个人体会。他说,“课程思政”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终身发展的引导者,需要不断地提升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各位督导专家在以后的督导工作中,除了关注教师教学水平以外,还要加强对“课程思政”方面的督导。

   督导专家组副组长张文鹏说,做好“课程思政”,任课教师的作用非常关键。任课教师要密切关注国家发展的方针政策,结合自身专业,向学生介绍行业的新发展、新突破,引导学生将专业学习和国家相关行业发展需求相结合。

   督导专家组副组长陈伟建表示,让任课教师树立起“课程思政”的观念是第一步,任课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念和精神有了深入的理解,方能积极主动将“课程思政”加入到课程内容和讲授中,对研究生的成长和发展起到引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认为,“课程思政”并不是对思政课的直接复制,也不是两者的简单结合。任课教师应当注重挖掘专业课程内的思政元素,将其自然地与专业知识的讲授相结合,加深研究生对国家文化、经济发展和创新成果等的了解,增强认同感。

   与会人员就如何提高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如何在研究生专业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以及如何更好地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进行有机融合等进行了热烈交流,结合部分学院目前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

   相关链接: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ArticlePage&Id=6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