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研讨会
发布于:2018年12月18日 12:58   |   作者:[研究生院]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3175

    12月13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工作组成员、相关培养单位专家等齐聚一堂,研讨电子信息等八类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的建设进程以及指南编写工作。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华东理工大学大学副校长辛忠、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工程教指委委员姬红兵、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沈岩等参加会议。

大会.jpg

    胡俊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电子科大工程类专业硕士学位的建设情况。他说,学校于1997年成为首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并于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工程博士培养的25家单位之一。20余年来,学校根据国家学位办有关精神,按照工程教指委的相关要求,强化产学结合,突出实践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实施“研究生培养体系重构计划”,重点建设研究生精品课程,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胜任力。

    姬红兵代表工程教指委感谢电子科大长期以来的支持和贡献。他说,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于2018年5月4日发布《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以来,工程教指委按照文件要求,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工作,先后组织了多场交流研讨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指出,核心课程指南要以问题为导向,理清课程编写的方向与目的,全面为人才培养服务。

    沈岩感谢各领域专家对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是研究生课程设置、讲授和学习的重要依据,是教育行政部门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质量评估的重要参考,适用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对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完善有重要意义。

    辛忠认为,研究生课程编写要加强各培养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注重思维方法和能力培养,真正做到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董增川说,编写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不等同于编写教材,需要全面考虑我国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充分体现专业特色。

    会上,电子信息类、机械类、材料与化工类、资源与环境类、能源动力类、土木水利类、生物与医药类和交通运输类等八个类别的编写工作组就核心课程指南编写进展情况、当前取得的成果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交流。

    我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