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物理学院张一明:一往无前虎山行
发布于:2019年10月29日 09:05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6512

【优博风采】物理学院张一明:一往无前虎山行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物理学院张一明博士。


张一明,男,物理学院无线电物理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李家林教授,研究方向包括同时同频全双工电磁通信中自干扰抑制的研究、用于基站端的大规模MIMO天线阵列的设计、微波加热下复杂时变媒质的响应特性研究等,已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16篇,SCI期刊论文累计影响因子已超39.7,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获得奖项与荣誉包括:电子科技大学校优秀毕业研究生、电子科技大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技大学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

2015年秋季,张一明同学凭借“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荣誉,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免笔试攻读博士学位资格,由此开启了他的博士研究生求学生涯。张同学在其指导教师李家林教授的指导与建议下,确定了其博士学位论文研究课题为同时同频全双工电磁通信中自干扰抑制的研究,旨在以复杂天线阵列系统为出发点,探讨同时同频全双工通信中,具有复杂单元间互耦的天线阵列的自干扰抑制问题,这对在有限频谱资源的大环境下提高频谱利用率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无线通信发展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科研是苦闷的,但也是实现自我价值、展现自我能力的过程。每当张同学在课题上有新想法时,会在第一时间与李家林教授进行沟通与交流,以探讨技术方案的可行性。每每此时,李家林教授便会与张同学展开长时间的、忘我的讨论,而由此使张同学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与科研灵感。在李家林教授学术上的谆谆教诲与论文上的细微朱批下,张同学的学位论文课题得以顺利完成并在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等权威及主流期刊上发表若干学术论文。尤其在涡旋电磁波与全双工电磁通信的融合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具体地,张同学探讨了采用自旋转构型的圆极化环形天线阵列中,天线激励模式与涡旋电磁波模式之间的内在关系,并在上述关系的基础上提出适用于全双工通信的双模/多模涡旋电磁波阵列方案。在这四年的攻博期间,张同学既经历了刚接手研究课题时的一筹莫展、整天埋头查阅文献的平淡与枯燥,也体会到学术成果获得认可时带来的喜悦与激动。张同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另一项研究课题——微波与复杂时变媒质相互作用的研究,也在其李家林教授的指导与全力支持下获得一些突破理论与技术瓶颈的研究成果,在微波能于化学工业中的大规模应用方面具有指导意义。

在李家林教授的全力支持下,张一明同学于2018年赴丹麦奥尔堡大学Gert Frolund Pedersen教授领导的APMS实验室开展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主攻未来无线通信关键技术之一的大规模MIMO天线阵列的研究与设计,并在大规模阵列解耦方面取得了突破,部分成果已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等本领域知名期刊上。此外,这一段访学经历让张同学在完善研究课题的同时,结识了众多世界各地的学者与研究人员,并相互建立起了坚实的学术沟通桥梁。

截至目前,张一明同学已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16篇(中科院JCR二区及以上论文5篇),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在学术上的积累与贡献也使得张同学成为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IET Microwaves, Antennas & PropagationElectronics Letters等相关技术领域顶级或知名期刊的审稿人,以期为提升电子科大的国际学术影响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