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711期
发布于:2017-04-20 10:24:06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1978

基于表面等离子体的V形天线的设计与研究

焦蛟  博士生

内容简介:基于表面等离子体的微纳米结构对光束的调控成为近些年的研究热点,平面等离子体聚焦透镜能够消除传统透镜的光学畸变,像散和慧差等缺陷,具有尺寸小,成像精准等优点。同时也面临着能量转换效率低,不能实现远场超衍射聚焦等问题。本报告将结合等离子体共振耦合增强原理以及超振荡原理对基于表面等离子体的V形天线平面透镜结构进行优化设计,提出一种可以提高天线能量转换效率,以及实现超衍射聚焦的方法。最后对这种基于V形纳米天线的超震荡透镜进行了实验制备与检测,得到了能够实现远场超分辨聚焦的透镜。促使这种超薄平面透镜应用于激光直写,光刻,高密度存储,微纳集成器件等领域。

 
报告人简介:焦蛟,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基于表面等离子体的微纳光学及超材料研究。
博士生导师:赵青 教授。

时间:2017.4.22下午3:00

地点:物电楼204

上一篇:物电论坛712期
下一篇:物电论坛7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