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717期
发布于:2017-04-21 16:30:04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1835

铌酸盐类晶体光学特性的调控研究

许永强  博士生

内容简介:钙钛矿结构的铌酸盐类晶体具有高稳定性、无毒性和易于根据需要来调控其电子结构的优点,已在光电设备、光解水等领域备受关注。然而,由于材料自身带隙的限制,使其应用领域受限。本课题在系统研究该类晶体本身的结构、电子和光学性质的基础上,继而通过加压,掺杂等方式的调控,来研究晶体物理性质的改变。进一步增强和拓展了材料在光催化、能源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许永强, 博士研究生, 主要从事新型功能材料和光谱学的研究。

博士生导师:邬劭轶教授

 

表面改性对光学材料应力调控及其性能影响规律的研究

黎波   博士生

内容简介:熔石英元件是高功率固体激光装置中的重要光学元件之一,其抗激光损伤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固体激光装置的负载能力。目前,大多数研究主要集中于元件表面污染物、抛光沉积物、表面及亚表面缺陷对元件激光损伤特性的影响,很少关注其力学性能。本课题采用了离子束轰击及激光熔覆表面改性技术调控熔石英元件表面应力状态,形成的压应力能够有效的提升熔石英的激光损伤阈值,为延长光学元件的使用寿命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人简介:黎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材料表面改性研究。

博士生导师:向霞教授

 

 

黑洞的量子效应和强引力场弯曲时空相关问题的研究

李慧玲 博士生

内容简介:本选题黑洞量子效应的研究包括视界面积量子化及Hawking隧穿辐射两个方面,对此内容的研究对可以加深人们对黑洞热力学性质和量子性质的认识,并为未来建立完备、自洽的量子引力理论提供有意的启示。另一方面,在强引力场弯曲时空中Finsler引力理论的应用及黑洞全息相变的研究对黑洞物理学和引力理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李慧玲,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黑洞物理及引力理论的研究。

博士生导师:祖小涛 教授

 

报 告 时 间:  2017年427 15:00    

报 告 地 点:  科研楼204

  人 :  向霞 教授

上一篇:物电论坛718期
下一篇:物电论坛716期